2015【熱能與健康】- 李承忠 博士 論文發表

上層分類: 文章禮讚

一、前言

人類因過度追求物質文明,造成大自然反撲,重創人類身體健康,再者,因生存競爭激烈,身心壓力如果沒有適當釋放調理,百病於焉發生,這時養生氣功修練是必要的。

目前還有很多人對氣功運動質疑,認為走路慢跑是一種很好的運動,其實跑步只運動到身體一部份,筆者是生物能醫學氣功創編者,藉本文來闡述生物能醫學氣功【第八式蛹動】與【第十六式脊椎轉節】之功法如何修練提升「熱能」。

人體本是熱能的生物體,必須時時維持一定的熱能,人體才會健康,本論強調熱能對人體的重要性,無非期望練功同好者,在進修之餘,別忘了,練功成敗關鍵點在於下丹田的溫熱感,以及全身是否產生熱感效應。

二、熱能對人體之重要性

1、熱能是生物賴以生存之原動力:

人類是溫血動物,本來就是適應於溫暖環境的生物,溫暖的陽光,孕育著大地萬物,使得生命得以生生不息,許多生物因而進化,所以說熱能是生物賴以生存之原動力,如果宇宙沒有太陽提供熱能,生物一定會毀滅消失。

2、熱能為人體所必需的能量:

人體是個小宇宙,由60兆個細胞所組成,必須時時提供熱能維持恆溫,細胞才能轉化人體所必需的能量,人體如缺少熱能,細胞會減少動力、因而萎縮退化,新陳代謝活動緩慢、以致循環不良,免疫力自然降低,抵抗力不足,人體就會變成衰弱、虛寒,病菌容易入侵,漸漸變成容易生病之體質。

3、遠紅外線:

我們都知道光有七色為紅、黃、橙、藍、綠、靛、紫,紫光波最短,紅光波最長,但紅光波外側的光線,眼睛看不到叫紅外線,紅外線裡有一道叫做遠紅外線,它的特點波很長、很溫暖、滲透力很強,熱的傳達有三種方式:

  1. 傳導:熱能透過人物或物品的接觸,從高溫傳遞到低溫的現象,這種步驟稱為傳導,如能量輸注灌頂調理法。
  2. 對流:熱能經液體或氣體,推進到對方的現象如本功法中的修練,下腹上提、上腹下壓或腹部上下伸縮,因腹壓而產生溫熱,造成下熱上冷,上部冷氣下降,下部熱氣上升,符合天地自然法則,這就是熱的對流現象。再者,身體表面的溫度較環境中空氣高時,身體的熱就流向空氣。如空氣溫度高於身體表面,則身體可因對流而吸收熱。如果身體表面的溫度和空氣相等,熱就沒有對流現象。
  3. 輻射:宇宙中的火、光、電、磁……皆由熱能轉化而來,而人體表面輻射熱能、經常的發出【微細粒的電磁能】稱為【光子】,這些光子以光的速度進行,直到被環境中的固體或液體的表面吸收時為止。依同理,環境中的物質也同樣發出光子,它們一部份被身體表面吸收,這種能量交換方式稱為輻射。吾人透過修練熱能升高時、光子的平均能量和它們的發出率也都增高。熱能透過光子,將微細粒的電磁能輻射傳達到對方的現象,讓對方有所感受,如疏通經絡調理手法中的離感法。

宇宙中除生物體會釋放遠紅外線外,諸如土器、骨頭、陶瓷、砂、石頭、鹽……受熱後也會釋放遠紅外線,因此有些氣功師從受功者之百會穴注入灌氣,實在應該是說注入施功者身體熱能中的遠紅外線。因遠紅外線波最長、最溫暖、滲透力最強,當遠紅外線碰觸到受功者頭骨後,釋放遠紅外線,再加上受功者本身的遠紅外線,又因兩者遠紅外線同調、同性質,所以受功者熱能倍增,血液循環增強,在短時間其病情獲得改善。

4、虛冷體質:

虛冷為萬病之根源,實際上如同身體亮起警示燈。所謂「虛冷」並非身體因氣溫下降而感到寒冷的意思,如同手和腳之前端部位,或肩膀腰部感覺到習慣性虛冷狀態,上半身燥熱虛弱,容易頭昏眼花,下半身則感到寒冷狀態,如果一直放任不處理,會發展成難以處理慢性病,這時如果修練中華生物能醫學氣功,由外而內,由下而上,使全身產生高度溫熱,必能改善虛冷體質。預防重於治療,古云「治未病,不治已病﹔治未亂,不治已亂」,未病不是沒病,是病還沒嚴重爆發出來,這時如果治療,絕對最省事,但最好之方法是病的因子還沒發生,即修練中華生物能醫學氣功,使全身保持一定之溫熱,是最具科學化之保健養生的方法。

5、熱能不足失溫下的陰性體質:

很多宿疾慢性病長期不癒者,都與其體內氣血衰弱,內分泌失調、熱能不足有關。幾乎所有的疾病、慢性病,都與肺活量不足,免疫抗體不足、心肺功能降低、體溫下降有直接關係,因而影響精神與生理的正常狀態。

  1. 精神狀態:
    當體溫下降時,身心的活動力就會減弱,出現精神不濟、視物昏花,體力不支、面色蒼白、疲憊倦怠、作事無法專注、腦神經衰弱、失眠多夢,黑眼圈、耳鳴、頭暈目眩、知覺逐漸反應遲鈍、記憶力、理解力、判斷力減退、人生消極,悲觀、絕望、沮喪、崩潰,方向迷失、心理矛盾、疑慮、焦慮、憂鬱、自閉、恐慌、憂愁、情緒紊亂、煩躁不安、心理休克等。
  2. 生理狀態:
    • 當熱能不足、失溫下的心情會很鬱悶,因而易發胸悶、心悸、呼吸淺短、呼吸不順、寡言、貧血、血氧不足、頭痛、頸肩痠痛、腰痠背痛、胃痛、生理痛、畏寒、手足冰冷、麻痺、食慾減退、營養不足、身體消瘦、體重不足、體能退化、腰腿痠軟、四肢無力、性功能低下、無性趣、虛弱疲乏、自汗或盗汗等。
    • 臟腑運作功能失調,水分代謝和排泄不良,再加上運動量不足,流汗的機會變少,體內水分滯留,形成身體肥胖臃腫,所以冷感失溫、氣血凝聚,乃是引起萬病的根源。特別是患病部位的熱能嚴重不足,就是疾病長期存在進而惡化的因素之一。

6、熱能提高熱感效應下的陽性體質:

  1. 通過骨骼肌肉的鍛鍊運動,可提高肺活量、增強心肺功能,並大量的產生熱能,體溫升高、增加熱感、發汗、產生熱效應,增加抗體,轉虛為實,轉弱為強,為體質改變的重要機轉。
  2. 古中醫云:觀察肌肉之滑澀,堅軟、可知津液之盛衰。筋之粗細,骨之大小、可知肝腎之強弱。正常體質的人,骨骼強大、肌肉豐滿、胸寬腰直、皮膚潤澤。如骨骼纖小、胸窄腰曲、皮膚枯鬆為虛弱體質。故形肉血氣必相稱,是謂「平人」,即正常之人。
  3. 陰盛則寒:則氣血凝結,氣滯血瘀,經脈閉塞,為百病之根源。陽盛而熱:則氣盛血熱,暢氣活血,百脈通利,體魄強健,延年不衰。此為陰陽寒熱虛實之轉化,為體質改變之重要環節。黃帝內經云:壯者,氣行則已,弱者,著而成病。
    壯人無積,虛人則易。
  4. 每天若能堅持一定時間,修鍊健身運動十七法的肌肉群鍛鍊運動後,短時間內會明顯的出現神色形體方面的改變:
    • 神色方面:精神靈敏,臉色紅潤,容光煥發,喜顏悅色,皮膚潤澤,眼神銳利,聽力敏銳。
    • 性情方面:怡情悅志,心胸豁達,外剛內柔,崇尚道德,不爭名利,正大光明,人生樂觀,積極進取,熱情活力,豪爽開朗,關懷人群,行善人間。
    • 腑安定,血脈通暢,步履輕盈,筋骨靈活,肌肉結實,健康壯碩,生命力旺盛。
    • 體質方面:轉殘為健,轉病為安,轉虛為實,轉弱為強。

7、藉氣功修練以增強身體熱能改變體質:

人因年齡漸長、先天因素、環境因素,或其他不明原因,導致身體熱能逐漸降低,造成慢性病之發生,在這種狀態下,最重要的即是馬上補充熱量、提升熱能,使血管擴張,微血管增加開放,以促進血液循環,增進新陳代謝,這時除藥物治療,食物營養補充外,最有效之方法為配合氣功之修練,以增強身體熱能,以改善虛冷體質,轉化為熱能體質。

三、生物能醫學氣功如何修練人體熱能

氣功在我國歷史上,由於受宗教的影響,被蒙上一層神祕的色彩,使人感到玄虛難以理解,生物能醫學氣功是用醫學科學方法加以解釋,依據某些物理原理,人體生理構造,結合傳統氣功理論基礎,其功法合乎時代需求,運動化、生活化、普遍化、容易融入日常生活等等優點,修練本功法使人在短時間內獲得改善體質。

1、內練五臟六腑:【第八式蛹動】

  1. 透過呼吸導引肢體運動產生熱能:
    A.從胸部的含胸、擴胸橫向的擴展運動,促進肺部開闔呼吸增進肺活量。
    B.橫隔膜的垂直伸縮、壓縮與振動,利用這種壓縮與振動,在腹腔產生腹壓引起波動,這個波動完全達到下腹丹田,產生溫熱。
  2. 利用縮腹提肛、上提下放、推揉,達到內臟自助按揉運動產生熱能:依照熱能學,當腹腔有空氣、水的存在時,體積壓縮成小體積時,會釋放熱能如第八式蛹動即是。
  3. 利用含胸、彎腰、凸臀,擴胸、直立、縮腹,藉著蛹動凹凸牽拉全身之動作,可以強化腰腹肌肉群,保護脊椎作用,促進脊椎神經系統發達神經電位傳導增加熱能。
  4. 蛹動實際上是一種內臟按摩運動,它藉著腹部的上下縮提鬆放推揉作用、就可以消除內臟之滯氣,積血、鬱血,能暢通氣血,活化臟腑各器官內部組織,預防腫瘤癌症發生。

2、外練皮肉筋骨:【第十六式脊椎轉節】

透過四旋合一修練,產生熱能:
本功法依據地球自轉以及颱風、龍捲風旋轉推進原理,以旋轉、絞與鬆柔勁(蠶絲勁)的天地能量旋轉運作,產生能量化。如【脊椎轉節法】的立體旋轉,弧形升降,節節貫串之螺旋形態進行,包括上肢的1.旋腕轉臂、2.軀幹的旋腰轉脊、下肢的3.旋踝轉胯,配合腹部的4.轉腹法等四旋合一,一氣呵成,使身體一動全身動,由上肢、軀幹、下肢、腹部造成一圈又一圈,無數圈圈,同時因旋轉使身體由體外向體內、由下部向上部產生熱能,越深層能量越強,到達組織、內臟深處及身體末梢。同時又利用地心引力及反地心引力(作用力、反作用力)反向逆轉運動,用推托、伸展產生動力,將筋骨不斷向上提拉伸舉和推進,使肌肉筋骨靈活及提肛縮腹,增加骨盆腔下肌肉群的支撐力,預防內臟下垂,延緩組織老化,預防疾病,達到不療自療的練功效應。

四、生物能醫學氣功【第十六式脊椎轉節】修練大原則

1、連綿勻整,循環無端:

每個肢體細節動作以弧形或圓形進行,包括上肢、軀幹、下肢的運動,從開始到結束不能稍微停頓,也就是要有連貫性而且要勻整。如脊椎轉節法的上肢運動,由腕部旋轉到肘部、延伸到肩關節部的鎖骨、再到肩胛骨,再延及內臟,身體末梢一環扣一環,環環相扣。

2、凡動悉隨腰動而動:

身軀如機器之主軸,主軸一轉,其他機件全動,必須以腰脊為軸心,因腰是平衡左右外轉動的樞紐,帶動四肢運動,要保持鬆沉直豎不能軟塌不能搖晃。凡動作由意導而動,隨腰動而動。脊是上下變曲的中軸,如此才能左右上下旋轉自如,脊椎轉節法猶如龍捲風由下而上、由小圈而大圈,一圈又一圈,無數圈圈轉動,由外而內,越內層能量越大,使全身充滿熱能。所以龍捲風能連根把樹拔起就是這個道理。

3、有力不用拙力,有手不用手:

有力不用力,不是不用力,是說練功不要用拙力要用綿柔勁,也就是利用旋轉所造成的纏絲勁,進一步說明是利用慣性原理、地心引力、反地心引力、槓桿原理……使身體不需費很大的力量而產生很大的勁道,才能身體放鬆。有手不用手,不是不用手,是練功用意念,以意領氣、以腰為軸心使勁,也就是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形於手,渾身是手,手非手的意思。

五、結語

人體是一個帶電的生物體,而電是由熱轉化而來,所以說熱是生命活動的原動力,如果人體失去熱能,生命活動力降低,機能退化,血液循環不良,代謝緩慢,功能降低,疾病於焉發生。我生物能醫學氣功功法修練,在短時間練功、很容易反應效果、達到改善身體機能。原因在於無論內練五臟六腑或外練皮肉筋骨,每個動作均重複運動,使全身造成高度溫熱而且每個動作又以弧形或圓形的運動,有如地球自轉一方面旋轉、同時一方面推進,這種弧形或圓形的旋轉運動,充分利用物理原理,諸如慣性定律、地心引力、反地心引力、槓桿原理……,如此又增強肌肉、骨骼聯合運動的熱效應。

因此超柔勁也就是旋轉所產生的纒絲勁,這種有力不用拙力的運動,使全身高度放鬆,也就是說要鬆要動、鬆動同時進行,又因熱能中的光子,遠紅外線,促使全身熱能無遠弗屆、到達組織內臟每個地方,血管擴張、微血管增加開放、促進血液灌流,血流面積全面分佈,循環及新陳代謝、免疫功能增強、細胞活化、體質改善,人體自然健康,身體由陰性體質轉化為陽性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