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勁道修煉與悟真篇的實踐】- 王萬清 博士 論文發表

上層分類: 文章禮讚

王萬清 博士 南台科技大學教育領導與評鑑研究所 南台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摘要

內丹修煉 是一種自我關懷的身心靈轉化技術, 在身心靈的轉化過程中,內丹修煉者以自己的身體為鼎爐,體內的精、氣、神為藥物,首先完成精氣神三全的築基功夫,再歷經煉精化炁、煉炁化神、煉神化虛的階段,最後返回虛寂靜篤之道,實證真空妙有之本體,完成身心靈的轉化。生物能醫學氣功之勁道修煉適合做為煉精化炁階段的功法,再以定力修煉和念力修煉之止觀寂照、禪定修練做為煉炁化神階段的功法,力修煉之忘神返虛、虛無同體、乃至無界大道心法做為煉神還虛階段的功法。故以勁道修煉做為悟真篇實踐的功法,與悟真篇論述之內丹修煉過程和成果無二無別,融合為一。

關鍵詞:生物能醫學氣功、勁道修煉、內丹、悟真篇。

前言

道教的發展,創造出風水堪輿、醫學、術數、面相、占卜、符咒、內丹、氣功、養生和齋醮科儀等超越生死的證道技術,成為道教文化的精華,吸引不少國內外學者進行跨領域的探討,其中尤以內丹的修煉研究最受矚目(王沐,2008;李豐楙,2013;胡孚琛,2009a;張廣保,2001;陳禾源,2007)。內丹修煉[2]是一種自我關懷的身心靈轉化技術, 身在內丹修煉是後天精、後天氣、後天神之所繫,心在內丹修煉是神與真意之舍,靈在內丹修煉則是指人的先天精、先天氣、先天神與道之聯繫。在身心靈的轉化過程中,內丹修煉者以自己的身體為鼎爐,體內的精、氣、神為藥物,首先完成精氣神三全的築基功夫,再歷經煉精化炁、煉炁化神、煉神化虛的階段,最後返回虛寂靜篤之道,實證真空妙有之本體,完成身心靈的轉化。

內丹修煉在唐末五代之後能人輩出,無論是理論或技術都逐漸發展成熟。鍾離權和呂洞賓是當時最著名的內丹修煉者,他們融合道家的宇宙論、人體生成論、天人合一的生命哲學、天人感應、陰陽五行、傳統醫學理論為基礎,承襲東漢魏伯陽的「周易參同契」及古代的方術,再加入佛教之禪宗、密宗修行法門,形成性命雙修、心息相依、取坎填離(還精補腦),以先天炁與道合一的修煉法則,在人的身上進行精、氣、神的修煉,以達到人與宇宙的自然本質契合、人與道合成一體的至真、至善、至美、至人的生命境界(胡孚琛、呂錫琛,1999)。

張伯端繼承鍾離權和呂洞賓所建立的理論和功夫,於宋神宗熙寧八年(西元1075年)撰寫悟真篇[3],其內容綜合道教、儒家及禪宗的思想,主張「先命後性,先有為後無為」的內丹修煉方法,並在悟真篇卷上第六首之前半段倡言,「人人本有長生藥,自是迷途枉攏拋。甘露降時天地合,黃芽生處坎離交。」意指每一個人身上都擁有長生的藥,迷惘無知之徒不了解這一點,只會白白的把它拋棄,非常可惜。懂得修煉的人一旦感受到甘露從天而降,滋潤土地上的黃芽,元氣就從虛無中生出與元精相合,立刻結成金丹。 這個主張顯示悟真篇是丹禪合一的修煉法門,和「人皆有佛性」的思想十分吻合,且與作者熟識的生物能醫學氣功有兩點相似之處。

其一是融合儒、釋、道的思想為理論基礎:生物能醫學氣功是氣力修煉、定力修煉、念力修煉、和靈力修煉四合一的修煉。[4]其中包含儒家倫理道德思想、釋家的六度萬行的菩薩道和禪佛思想、道家的丹道、虛極靜篤、湛然常寂及天人同體合一的思想,且融合了醫家氣功、儒家氣功、佛家氣功、道家氣功、武家氣功的特色。[5]悟真篇則是綜合道教、儒家及禪宗的思想,主張「先命後性,先有為後無為」的內丹修煉方法,由此可知理論基礎相似非常高。

其二是以精、氣、神為修煉的核心:悟真篇主張內丹修煉的第一階段是築基階段,以性命雙修為主,重在修復身體的精、氣、神,以便能進入正式修煉的階段。第二階段是練精化炁,偏重命功,是內煉的初步,主張元精元氣與神凝合,精氣結合成「炁」或稱(大藥)。第三階段是練炁化神,性功多於命功,也是內煉的中關,把大藥和元神凝合成「丹母」。第四階段是煉神還虛,純粹是性功內煉的上關,把神練成虛無,達到最高境界(張伯端,1075)。

生物能醫學學氣功主張,精是人體的性腺組織生殖系統,氣是人體的呼吸系統,神是大腦中樞神經系統、大腦皮質層為總指揮和協調中心。精、氣、神隨著生、老、病、死的自然循環會逐漸耗損,因此生物能醫學氣功內涵腑臟自助按揉、內氣能量積聚言命法、動的導引力學訓練法,可促使修煉者之精神統一、意念專注、內煉五臟六腑、外煉皮肉筋骨髓。因此,在內丹修煉之初,可使用氣力修煉的健身運動十七法和收功十五法做為築基階段的功法,修復精氣神三寶。其次,根據胡孚琛(2009b)的主張,以站姿進行內丹修煉,在動靜之間,得陰陽之中道, 不像久坐和久臥容易產生血脈滯留麻庳癱瘓之弊。勁道修煉是站姿修煉的功法,適合做為煉精化炁階段的功法,再以定力修煉和念力修煉之止觀寂照、禪定修練做為煉炁化神階段的功法, 靈力修煉之忘神返虛、虛無同體、乃至無界大道心法做為煉神還虛階段的功法。

故研究者將以生物能醫學氣功之健身運動十七法和收功十五法論述悟真篇之築基階段,以勁道修煉論述悟真篇之築基階段、煉精化炁階段、煉炁化神階段,以念力和定力修煉論述煉炁化神階段、以靈力之修煉論述煉神還虛階段。有關運動十七法和收功十五法之內容分析已在它文詳述,本文不再重複(王萬清,2013)。念力、定力、靈力之修煉內容繁多且深奧,研究者雖能意會,但仍在親身證驗的過程中,因而本文僅配合悟真篇之修煉階段論述其內容,期望能日後再深入探討其他功法。

第一階段是築基階段

築基階段的任務有兩種,其一是保持目前的精氣狀況,不再繼續耗損;其二是補足過去日積月累的虧損。人的一生從生到死,在發育成熟之後,精氣神逐漸消耗,若不懂得保持,補足耗損,身心會繼續因塵勞而枯萎。精氣神是生命的三大元素,精藏於內分泌、激素酵素系統,氣藏於呼吸、血液系統,神藏於大腦、小腦等腦部系統。理論上雖分為三,其實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

關於補足過去的虧損,依悟真篇卷中第八首所言,「竹破須竹補宜,抱雞當用卵為之。萬般非類徒勞力,爭似真鉛合聖機。」其意是補足精的虧損,一定要用同類的先天元精來補才有用。元精在先天時,藏於五臟六腑,氤氳而未成形,就像宇宙原始之初,大地氤氳於天地之間,無形無象,虛極靜篤。故此先天元精在修煉者能抱一調息,心神進入靜到極純的境地時,即可能靜極生動而導致元精自動浮現。

煉精補精之道在煉神,煉神就是煉心,要萬緣放下,一念不生、是非莫問、人我兩忘、百惡俱息、八風不動,達到「心和則氣和,氣和則形和」,煉神與煉氣相輔相成的境界。因此, 煉神首先要學會「守竅」,或說意守丹田[6],讓心專注一處,摒除雜念而達到止念、靜心的狀態。心若要求靜,一定要學會控制眼睛,讓眼神定於一處,不隨意攀緣外境,神就會歸返於心而入靜。修煉者一旦入靜,元精則自然萌發。

精氣神是統整生命的三元素,神為主宰、氣為用、精則從氣而生,三者渾然一體而不可分離。築基階段要補元精之不足,除煉神之外,也需要煉氣。煉氣要能通任督二脈,讓後天氣的循環路徑暢通,完成練精化炁的準備。通任督二脈由下而上,有三處比較難通過的位置,其一是脊椎骨下長強穴旁的「尾閭關」,其二是脊椎中間與心相對的「夾脊關」,其三是頭部後玉枕穴下與口相對的「玉枕關」。當氣通行這三處,需用「文火」[7]引導,微微著意才能通過,上述運行途徑如圖一所示。

丹道的築基功夫,在修煉形體的層次上,要做到「端直其體,空洞其心,真一其意」。能端直其體則邪不能干擾,能空洞其心則氣機必調;能真一其意則正心誠意而神得凝煉(胡孚琛,2009b )。具體表現在外的現象是目光炯炯有神、聲音洪亮、牙齒堅固、丹田飽滿、步履輕盈即可判定精、氣、神三寶已經補足。

圖一:任督二脈循環示意圖


取自王沐(2008)內丹養生功法指要。北京:東方出版社。

生物能醫學氣功健身運動十七法,以中國傳統醫學、生物能量醫學、地球磁場、易經等理論為基礎,主張人是帶電的生物體,生活在生態能量場,可經由修煉完成生物能量平衡,達到陰陽對立與平衡的狀態。因此,要求修煉者隨時處於「鬆、靜、自然」的狀態,不用意念導引行氣,而讓氣隨著調身、調心、調息及丹田聚能的修煉,自然而然的達到氣通任督二脈的效果。

在調身部分,特別重視用螺旋式運動來活絡關節肌肉和脊椎的靈活度,推的柔勁和氣感、腰臀的擺動和旋動。在調心部分,以「自然鬆立、眉心舒展、面帶微笑」的意念為基礎,讓修煉者能夠在「自然鬆立」與「腿部三七分力」之間體會「虛、實」「鬆、緊」對立,進行力道與形體相配合的修煉。在調息部分從「數息」和「優氧呼吸法」開始,接著是動作和呼吸相互配合,自然呼吸和動作配合呼吸交替出現至第13式改用自然呼吸,達到調息練氣的功能。在丹田聚能部分,從聚能、養氣以至伏氣,皆以丹田為核心。修煉者意念專注在丹田, 通過波動與壓縮的作用,激發性腺神經中心,造成性腺神經興奮,產生荷爾蒙激素, 使性腺內分泌與中樞神經系統之間均保持著動態平衡,互相調節與控制,達到精、氣、神能量機轉的效果。最後在收功十五法部分,包含搓臉、按摩眼眶與太陽穴、按壓偏頭、拍頭、搓拉耳朵、擦後頸椎、拍胸背、拍腰腹、拍兩肋、拍腰腿等功法能兼顧經絡養生的功能。顯然可見生物能醫學氣功之健身運動十七式和收功十五法修煉,做為築基階段的功法,可補足精氣神的虧損(王萬清,2013;李承忠,2012)。

第二階段是練精化炁

精氣神三寶補足之後,在煉精化炁階段,精、氣、神總稱為「藥」,初級運煉調藥時稱「外藥」,初級運煉完成後產生「內藥」,內外藥相合凝成炁,則完成煉精化炁。煉精化炁的修煉者調藥時,首先掌握陽物無念而舉(活子時)的時候(調時),使用武火,以後天呼吸(深呼吸)接先天炁穴,以舌舐上顎迎接甘露,緊撮谷道(肛門),關閉口、眼、耳,並以正念凝神入炁穴(調所),將所生之精攝回丹田,讓神炁相依相融,再用文火溫養,直到忘卻呼吸、忘卻意念,而封存在丹田(王沐,2008)。

修煉內丹的人要讓「後天精」旺盛而不漏,「呼吸氣」細微而不亂,「思慮神」入靜,才能讓先天的元精、元氣、元神自然顯現,再轉化後天的精、氣、神。亦即是說,神是大腦神經中樞、生命的主宰,精氣是性腺生殖中樞、生命的火種。內丹修煉即是以生殖中樞、性腺本能為修鍊之基礎,當修煉者處於入靜的狀態,陽物無念而舉時,精氣神發動,元精清澈充盈。此時若能立刻「採精、氣」藥運入河車[8],從會陰上昇,進陽火通過尾閭、夾脊、玉枕三關,再從泥丸[9]退陰符、經黃庭[10]下降送藥進入丹田(小周天)「封存」即成丹藥。上述外藥「運煉」滿三百次之後,修煉者凝神入丹田,讓神與其儲存的外藥相會即生成內藥,外藥和內藥凝合成丹母時「停止」運煉,此即是為煉精補腦、煉精化炁的採、封、煉、止的過程。

(一)勁道修煉的入靜工夫

悟真篇(張伯端,1075)卷中第四十四首絕句,「恍惚之中尋有象,杳冥之內覓真精。有無由此自相入,未見如何想得成。」修煉丹法的人要在極靜而恍惚之中感知神與精氣結合的徵兆,如專注在極深遠之境、呼吸俱無的靜寂中,丹田湧現暖意,神光透目的剎那,要立即採藥運煉,才能達到有為無為自然融入的狀態,倘若沒有見到這般真象,很難有所成就。

勁道修煉的入靜工夫,承繼運動十七法「自然鬆立、眉心舒展、面帶微笑」的精神,採取動、靜相互為用的入靜的方法,靜態的部份是「自然站立、兩腳與肩同寬,自然呼吸」,以及「頭微仰、目微上視、兩眼正視前方」能使目不亂視,神返於心,即刻進入鬆、靜、自然的入靜狀態。

其次,勁道修煉每一式都要默數1~50,這是以數息的方式,促使意念專注,沒有分心的機會,再配合提臀、縮腹、叩齒、握拳、放鬆的肢體動作,心神無法分心外馳,自然達到入靜的境界。

修鍊者利用勁道修鍊入靜的功夫,一旦修煉者感知陽物無念而舉時,修煉者馬上就能迅速反應,進入靜極的狀態, 在恍惚之中忘記呼吸、在靜寂中感知神與精氣結合的徵兆,則丹田會自然湧現暖意,目光會炯炯有神,即是採藥運煉的良機。

(二)勁道修煉的呼吸法

內丹修煉的呼吸法,期望從後天的口鼻呼吸出發,回返胎兒在母體的臍呼吸狀態,甚至再回返到無息的純炁境界(蕭進銘,2008)。

勁道修煉的呼吸法採用自然呼吸,不必分心注意呼吸與動作的配合,可減少呼吸法對修煉者的干擾。勁道修煉利用提臀縮腹的動作讓橫膈膜上昇,自然排出肺部的後天氣,腹部放鬆,臀部放鬆、全身放鬆造成橫膈膜下降,自然吸入新的空氣,整個腹部宛如一個風箱,祇要提臀、縮腹、放鬆,後天之氣就自然出入,不必在意如何呼吸。 惟第八式胸前聚能、第十一式腹前聚能採用吸氣時提臀、縮腹,吐氣時腹部放下的呼吸(逆呼吸)讓丹田聚集的能量因自然呼吸與逆呼吸之鼓盪而更增強其能量(李承忠,2013)。

日久之後,修煉者的呼吸自然變成風箱似的循環運行,不必鼻吸鼻呼。當修煉者在入靜的狀態,發現陽物無念而舉時,修煉者即能迅速使用「舐、吸、撮、閉」的方法,運用「逆呼吸」進陽火運外藥通河車。

(三)勁道修煉自然形成通河車

勁道修煉有兩階段,其一是勁道聚能,其二是勁道導氣。通河車是煉精化氣的重要過程,勁道修煉的兩段功法對通河車隻字未提,但是,審視勁道聚能的功法,在手掌方面,除第一式掌壓指翹的功法是「掌指下壓與上翹」,其餘都是「拳握一緊、再放鬆」,在雙腿和臀部方面,「臀部微後凸,再提臀(提臀的時候整個臀部肌肉與大腿肌肉是結實的)、縮腹(腹部肌肉內貼又上提)、擴胸」的動作形成前柔後剛、前虛後實、前鬆後緊的狀態,此時由於臀部肌肉和大腿肌肉的結實狀況,自然促使兩腿的經脈引氣上昇,與自然呼吸之氣進入丹田,在縮腹提臀時,自然引氣從會陰上昇經過尾閭、夾脊、玉枕,再因「兩掌指併攏下壓,下壓時牙根咬緊叩齒」的動作,可以將氣送上泥丸,接著「腹部放下」而自然導氣入丹田,再繼續循環上述歷程,整體通任督脈的小周天自然形成而不刻意引導。

勁道聚能修煉「提臀」時,為了讓臀部肌肉與大腿肌肉結實,修煉兩腿用勁即牽動足陽明胃經、足太陰脾經、足太陽膀胱經、足少陰腎經、足少陽膽經、足厥陰肝經,可同時加強提臀的柔勁及奠立修煉「踵息」的基礎。

「拳握一緊」時,修煉者鬆握拳,大拇指壓在中指與食指中節上,拇指稍用力壓四指,使四指向拳心靠攏,放鬆時四指稍用力頂拇指,使之遠離拳心。在此「鬆而不懈、柔中帶勁、緊而不僵、輕而不浮、重而不滯」的氣力相濡以沫過程中,手太陽肺經拇指內側的少商、手腕上的太淵和列缺、手陽明大腸經食指末端的商陽、手腕上的陽溪、手厥陽心包經中指尖的中沖、掌心的勞宮、手腕的大陵、手少陽三焦經第四指末節尺側的關沖、腕背的陽池、手少陽心經小指末節的少沖、手掌第五掌指關節近端的少府、手腕上的神門、手太陽小腸經小指末節尺側的少澤、第五掌骨基底與三角骨之間的腕骨,同時被牽動。[11] 因此,在勁道聚能修煉時,掌壓指翹以牽動雙腿的經脈為主,聚能第一、立正聚能、肩前聚能、舉手聚能、耳邊聚能、展臂聚能、鼻前聚能、腹前聚能等九式均同時牽動手和腳的經脈,胸前聚能、直臂聚能牽動雙手的經脈,使人體的電位升高、體力旺盛、肌肉結實有彈性(李承忠,2013)。

勁道聚能的修煉,利用握拳、提臀的動作,使神經細胞產生高頻電位,往身體的中央集中,再利用縮腹和自然呼吸的動作配合提臀,自然引導能量從會陰循督脈向上,同時叩齒將能量引向腦部的松果體、百會穴,接著是拳頭放鬆、雙腿放鬆、全身放鬆,氣自然由百會順任脈而下,把能量儲存丹田。

勁道聚能對於精氣神所形成的能量並沒有用意念引導,一切讓身體做主,循經脈的脈絡自然運行,能達到「勿忘勿助,不蕩不滯」的意境。研究者將勁道聚能的修煉和通河車三關的關係對照整理如表一,第一式至九式均有提臀縮腹,有助於順利通過「尾閭關」,第十式僅用「腹部用力一夾」不用提臀縮腹,可讓任、督脈運行之氣在「腹部用力一夾」的力道之下自然運行。第十一式再回復提臀縮腹,第十二式上下甩臂則是過度到勁道導氣的功法,當然不必再提臀縮腹。

表一:勁道聚能協助通任督二脈之三關

三關
勁道聚能十二式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玉枕關
¤
¤
¤
¤
   
¤
¤
   
¤
 
夾脊關
         
n
   
n
     
通尾閭關
¢
¢
¢
¢
¢
¢
¢
¢
¢
u
¢
 

註:¢代表提臀、縮腹。u代表腹部用力一夾,再放鬆。n代表肩胛向脊椎中間內夾。¤代表叩齒。

其次,第六式的耳邊聚能和第九式的鼻前聚能,均有「背後兩肩胛向脊椎中間內夾一下」,有助於順利通過夾脊關。最後,第二式至第四式及第七、八兩式,均有「叩齒」的動作,有助於順利通過玉枕關。

綜合上述分析,從第一式掌壓指翹開始勁道聚能,先協助通過尾閭關,第二式聚能第一、第三式立正聚能、第四式肩前聚能,同時協助通過尾閭關和玉枕關,第五式又協助通過尾閭關,第六式耳邊聚能同時協助通過尾閭關和玉枕關,第七式展臂聚能、第八式胸前聚能同時協助通過尾閭關和玉枕關,第九式鼻前聚能同時協助通過尾閭關和夾脊關,第十式直臂聚能不做任何協助,第十一式腹前聚能協助通過尾閭關,顯見勁道聚能在運河車的設計上,做了巧妙的安排。

勁道導氣修煉,除繼續使用「提臀、縮腹、叩齒、默數」的功法之外,增加「意想氣傳掌指末端」的功法。「意想氣傳指掌末端」的功法,有四種不同的手掌位置(李承忠,2013):

  • 一. 雙手掌在胸前暗示中丹田
    • 第一式胸前捧氣:曲肘臂,掌心向上、捧上,上捧至乳房中間,十 尖相距約二寸。
    • 第三式平舉端氣:兩手臂抬起至胸前,略向前平伸,肘微曲,手心向上,手指微上抬。
    • 第五式兩掌前推:兩手掌提起至肩前的高度,十指尖朝上,手掌向前成推物狀,前推時,以伸臂將直為度。
    • 第六式俯掌下蹲:曲肘,兩手抬起至胸前乳中間,手心朝下。
    • 第七式兩掌交叉外推:兩手臂舉起在胸前呈交叉狀,右手在內,左手在外,右手脕掌向左推,左手脕掌向右推。

    勁道導氣修煉之第一、三、五、六、七式 ,雙手在胸前的位置,再意想氣傳掌指末端,可將氣帶到膻中穴,再從膻中穴下降到下丹田。第五式兩掌前推、第七式兩掌交叉外推不需要提臀、縮腹和導氣。兩掌前推時,兩手掌提起至肩前的高度,十指尖朝上,手掌向前成推物狀,前推時,以伸臂將直為度。兩掌左右推時,兩手臂舉起在胸前呈交叉狀,右手在內,左手在外,右手腕掌向左推。在虛、實的動作之間,部分能量自然流轉於胸前的膻中穴和下丹田之間,提早為煉炁化神階段的大周天做準備。

  • 二. 兩手臂平伸通任督
    • 第二式仰掌展臂:兩手平伸展開,掌心向上,胸微前合。
    • 第八式俯掌展臂:兩手臂平伸分開,兩臂與肩平,手指併攏,手心向下,胸微向前合。

    兩手掌在胸前、胸前乳中間、兩臂與肩平,再加上「提臀、縮腹」「意想氣傳掌指末端」,自然將能量分開一部分繼續向上至泥丸宮(松果體)、百會穴,一部分在胸前就轉向兩臂、掌指。當放鬆時,能量又流回丹田,自然完成通任督二脈及自然流經其他經脈的修煉。

  • 三. 兩手掌在腰部暗示氣入丹田
    • 第四式曲肘握掌:兩手臂提起至腰部,兩肘尖過身後,兩手腕橫紋在腰側旁,手心向上。
    • 第十式屈肘鬆掌:兩手臂提起,兩肘彎曲,肘尖過身後,兩掌的高度約與腰齊,手心朝上,十指微彎曲放鬆。

    勁道導氣修煉第四式曲肘握拳、第十式屈肘鬆掌,都是兩手在腰側,再加上叩齒、提臀、縮腹,能量自然從會陰循督脈上昇至百會,再循任脈下降至丹田,對放鬆腹部、氣入丹田的位置做清楚的提示。

  • 四. 兩手掌導引河車路線

    勁道導氣修煉第九式屈臂彎掌:兩手在臍腹前,左手在上,掌指尖翻轉朝上,高至鼻齊,掌心向左。右手在下,掌指尖朝下,掌心向右,手臂微下垂,手腕在肚臍前面,兩手臂不可貼身。

    這一式要求左手掌與鼻齊、右手腕在肚臍前,當意想氣傳掌指末端時,能量在不用勁的狀態下,自然從會陰循督脈向上至百會,再循任脈下降至丹田,對能量的流動做清楚的提示,可導引河車路線。

表二:勁道導氣通任督二脈與意念之運用

功法
勁道導氣十式
1
2
3
4
5
6
7
8
9
10
兩掌交叉外推
           
¢
     
兩掌前推
       
¢
         
手指捲軸成握拳
     
¢
           
意想氣傳掌指末端
¢
¢
¢
   
¢
 
¢
¢
¢
叩齒(通玉枕)
¢
¢
¢
¢
¢
¢
¢
¢
¢
¢
提臀縮腹(通尾閭)
¢
¢
 
¢
 
¢
 
¢
 
¢

註:¢表示該式勁道導氣使用左列功法。

綜合上述勁道導氣的修煉如表二所示,勁道導氣全程都使用叩齒協助通過玉枕關,第一式胸前捧氣、第二式仰掌展臂有提臀縮腹協助通過尾閭關,第三式平舉端氣、第五式兩掌前推、第七式兩掌交叉外推、第九式曲臂彎掌則不協助通過尾閭關,第四式曲肘握拳、第六式俯掌下蹲、第八式俯掌展臂、第十式曲肘鬆掌又用提臀縮腹協助通過尾閭關。

夾脊關則無任何協助動作,究其原因可能是玉枕關難過,需要全程協助夾脊關僅用過尾閭關之立即可快速通過,而尾閭關在勁道聚能已充分運煉,在勁道導氣的功法上則以交叉運用來培養自動運行的規律。惟當不用提臀縮腹時,第三式用「意想氣傳掌指末端」,第五式用兩掌前推、內收,第七式用兩掌左右交叉外推再加上叩齒來導氣,顯見其導氣方法之妙。

第一、二、四、六、八、十式用「提臀、縮腹」導引精氣神的能量傳送,第三、五、七、九式則「不必提臀縮腹」,每一式都用叩齒將能量上昇到泥丸宮。有提臀、縮腹與無提臀、縮腹交叉運用,自然調節能量的流動。再加上第一、二、三、六、八、九、十式有「意想氣傳指末端」的引導,與第四、五、七式無「意想氣傳指末端」,也讓氣在手掌位置的暗示下,有意無意之間形成自然流動的路徑。最後在第一式的後半段「數畢閉目,全身放鬆」回復到聚能修煉的第一式掌壓指翹的姿勢,可溫養丹田之能量。

道德經上說:「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而參同契再延伸為「反者道之驗,弱者道之柄」,充分表示丹道用弱不用強的道理。其意即是說:逆通任督二脈是積精累氣的效驗,不用意念強行導引,而用柔氣自然運行才是真正得道的關鍵(胡孚琛,2009b)。從上述分析來看,勁道修煉的功法在這點上充分掌握了要訣。

(四)勁道修煉的火候

修煉者進行勁道修煉,從勁道聚能第一式掌壓指翹練到第十一式腹前聚能;勁道導氣第一式胸前捧氣開始到第十式屈肘鬆掌,不斷把能量儲存在丹田,準備進入煉精化炁的階段。

悟真篇(張伯端,1075)卷中第五首絕句,「嚥津納炁是人行,有藥方能造化生。鼎內若無真種子,猶將水火煮空鐺。」說明練習漱津、嚥津、吐故納新的養生功法,只是一般人的作為,有精氣神結成的藥,才能化成金丹。倘若沒有精氣神聚成的上藥,就像在鼎內放水煮空鍋一樣,無濟於事。亦即是說勁道修煉者若未注意到內丹修煉的精氣神,則通任督二脈的過程對氣血通暢會有所幫助,對結丹就可能無益。

內丹的修煉除了通任督二脈之外,還要重視火候的問題。火候可分內火候和外火候, 內火候是精氣神的運用,以易經之中孚卦為原則,不緊不緩、不偏不直、不輕不重,要恰到好處,以中和為妙。外火候是形體之動態,要以易經小過卦為原則,在自己的承受能力之上再稍加一點,讓生命潛能被激發出來(胡孚琛,2009b)。

通河車時要注意內火候的運用,在從會陰通尾閭關繼續上昇到泥丸宮時,要進陽火,從泥丸宮下降入丹田時,要退陰符,其中的快慢、緊緩、輕重要恰到好處。

悟真篇(張伯端,1075)卷下西江月詞十三首之五,描寫進陽火的歷程,「二八誰家姹女,九三何處郎君?自稱木液與金精,遇土却成三性。更假丁公鍛鍊,夫妻始歡情,河車不敢暫留停,運入崑崙峰頂。」其意是陰性的元神、陽性的元精,一個是木液一個是金精,遇上「真意」當媒人來調和,三家見面再加上文火來鍛鍊,神炁會合,再用河車沿督脈上昇到泥丸,運上崑崙峰頂,即可去礦留金。

悟真篇(張伯端,1075)卷下西江月詞十三首之六,描寫退符的歷程,「七返朱砂返本,九還金液還真。休將寅子數坤申,但要五行成準。本是水銀一味,周流遍歷諸辰。陰陽數足自通神,出入豈離玄牝。」其意是七返、九還的說法是旁門左道,只要看金水、木火和土五行(精氣神融合)調和就可成丹,再沿督脈上昇、任脈下降,陰陽平衡之後存入丹田。

勁道修煉法對於火候的問題沒有提到任督二脈,也沒有提到三關,一切任運自然,由身體的自然結構順其自然運行,僅提到「修煉時掌指的振幅可大可小,要鬆而不懈,柔中帶勁、緊而不僵、輕而不浮、重而不滯、鬆緊輕重、力求平衡;以調氣聚氣無暴其氣、以使勁運勁無暴其力;氣與力相濡相沫,才能體會最佳氣感能量狀態,即生物場氣波輻射的感覺。」以及「勁道修煉是利用握拳的手勢動作,配合虛實、剛柔、一鬆一緊(前鬆後緊)不斷的交替操練,而產生肌肉結實又有彈性、瞬間肌肉能產生爆發力的訓練方法。」(李承忠,2013)。由此可知勁道聚能修煉把進陽火、退陰符、通三關的問題交給提臀、縮腹、拳握一緊、放鬆、腹部放下等動作來解決,而重視修煉者如何實踐「以中和為妙」的火候。幫修煉者去除了玄妙難以理解的內景,卻又能掌握內丹修煉的重點。

(五)勁道修煉的溫養功夫

當勁道修煉者提臀、縮腹之際,兩眼直視前方,做到「目不亂視,神返於心」的靜極狀態,心靜極則精氣神生動,此時,以意為媒,引氣至督脈,經過尾閭、夾脊、玉枕三關,上昇到達泥丸,再從任脈下降落入丹田,以意念封存在丹田,則可綿綿不絕的溫養聚能。亦即是說生物能醫學氣功之功法,在勁道修煉的實踐上是從數息、聚氣、養氣、導氣等一呼一吸悠悠綿綿,神歸氣中,氣與神合,神氣相住、相濡相沐、漸漸的自然形成丹胎。如是則精斂、氣聚、神凝、息定、胎成。其過程自有至無,妙有中真空。再從無至有,真空中妙有(李承忠,2012 )。

如同悟真篇(張伯端,1075)卷中第三十一首所示,「玄珠有象逐陽生,陽極陰消漸剝形。十月霜飛丹始熟,此時神鬼也須驚。」說明採藥之後,藥物從會陰穴上昇,進陽火而經過尾閭、夾脊、玉枕,開始運送至最高點的泥丸,再退陰符而下降,亢極的陽精與陰柔之氣相化,凝成丹母而降入爐中,即稱為「大藥」。

大藥練成的時候,藥氣已充足,應立刻停止運煉,溫養真炁。如悟真篇卷中之六十一所言,「未煉還丹須速煉,煉了還須知止足。若也持盈未已心,不免一朝遭殆辱。」可知持盈保泰、知止知足在練內丹者是重要的德性素養。

勁道聚能的第十二式上下甩臂,接在腹前聚能之後;勁道導氣的第十式屈肘鬆掌的後半段,全身放鬆,回復到聚能修煉的第一式,都可以產生溫養的效果。惟需掌握「用意不用力」的原則,才不會失去溫養的功效。此外,勁道修煉者體會到上述訣竅之後,也可以在屈肘鬆掌之後利用運動十七法的第一式優氧呼吸聚能法[12]及第二式丹田養氣聚能法[13]繼續意守丹田,慢慢在丹田積蓄能量,產生微微的溫熱感,充實生命體的能量元素,體會真空妙有之道。

第三階段是練炁化神

煉精化炁所形成的大藥,需經過七天的坐關(又稱閉關)修煉,才能成為聖胎。聖胎是神炁凝結的比喻,又名金丹、先天一炁,並非真的有形有象。煉炁化神階段,修煉者以黃庭為鼎,以下丹田為爐,元炁氤氳於黃庭和下丹田之間,抱持「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的理念,針對已成的聖胎,以真炁燻蒸、滌除塵勞、防止意念隨意攀緣外馳,由有為到無為,由微動到不動,由雙目觀照至無覺,讓元神逐漸滋長(王沐,1990)。

悟真篇(張伯端,1075)卷中第四十二首絕句,「始于有作人難見,及至無為眾始知。但見無為為要妙,豈之有作是根基」,有作是有為之意,依丹法而言,動功是有為之術,靜功是無為之法,命功是有為,性功是無為,要成就無為之道,還得用有為的修煉當基礎。

例如悟真篇卷中第五十六首,「大藥修之有易難,也知由我亦由天。若非積行修陰德,動有群魔做障緣」其意是說修煉金丹之道有難有易,要有恆心煉功之外還要滋養德性體恤天意,若不是積累許多善行,在日常生活中仍然會有擾人的意念,例如:貪、瞋、癡、慢、疑的心理狀態會阻障成功的因緣,故需要繼續加強「煉己修性」的功夫。煉己修性的方法要重視內以養己,安靜虛無、或致虛守靜的功夫。然而欲得虛靜,首須心息相依。心息相依就是將意念與呼吸熟練的合為一體,讓行住坐臥,相依不離,如此則神氣自然凝聚於氣穴,一氣歸中,鼻息自然微微、綿綿若存,由後天相對之境,轉為先天絕對清淨之境(王沐,1990;張伯端,1075)。

勁道修煉的功法,沒有包含煉炁化神階段所需要的坐關,這個階段要運用生物能醫學氣功的精神靈氣修煉法,依自己的喜好或身體狀況,選擇椅坐式或立式、簡易式、隨意式、跏趺式等方式修煉。例如隨意式修煉法,修煉者不論形式,只管心繫臍下,氣沉丹田,用丹田式的呼吸法使心息相依相隨,時時保持煉氣、養氣態。開目時,以見相非相、有相觀無相、對境無心而精神恍惚杳冥的狀態凝視目標。閉目時,進入身心放鬆、無住無著、空無罣礙的入定態。直到丹田火熱、腰背兩腎如湯滾、耳後風生、腦後鷲鳴、眼睛微閉有閃光、身踴鼻搐、,津液如湧泉、真氣充盈、油然上騰、勃然下降則知練功以達相當程度,宜立即以目光常照,運大藥於黃庭和下丹田之間,關閉耳、口、目,避免心神外馳。在生活世界的行住坐臥之中,時時刻刻注意到滌除塵勞、防止意念隨意攀緣外馳,或是學習「靜心」或「正念」的方法,做到吃飯的時候吃飯、睡覺的時候睡覺、煉功的時候煉功,實踐活在當下的生活禪。接著再加強生物能醫學氣功的念力修煉和定力修煉,培養「正心、正念、正知、正見、正信」五大正氣、專注在丹田練氣養氣和精神集中統一的意念專一修煉;修煉「淨心、放心、捨心、無心」的止觀寂照、「數息、隨息、淡息、忘息」的禪定功夫。

第四階段是煉神還虛

天仙功夫之虛無丹法,以虛寂恒誠四字為總綱(胡孚琛,2009b)。虛為無念而神靈,寂為氣靜而得真息,萬緣放下則自能進入虛寂境界。虛寂為體,恒誠為用,誠為入道之門,恒為見效之本,即可進入內丹修煉的煉神還虛階段。

煉神還虛又稱上關、九年關。還虛是歸於虛無之道,有如悟真外篇西江月十二首之四所闡述:「法法法原無法,空空空亦非空。靜喧語默本來同,夢裡何勞說夢。有用用中無用,無功功裏施功。還如果熟自然紅,莫問如何修種。」類似禪宗大德的偈語所言,「我有神珠一顆,久被塵勞封鎖;今朝塵脫光現,照見山河萬朵。」一樣。無遮無礙,天地合一的境界。亦如悟真篇卷中之五十一所闡述:「萬物芸芸各返根,返根復命即常存。知常返本人難會,妄作招凶往往聞。」能實踐道德經所言,「歸根曰靜,靜曰復命」而「復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之長生久視思想(王沐,1990;張伯端,1075)。

其次,悟真篇外集之性宗直指絕句四首之一,「如來妙體遍河沙,萬象森羅無礙遮。會的圓通真法眼,始知三界是我家」說明煉神還虛要面對的「虛」即是真空妙有的如來妙體,無遮無礙,無前無後,無內無外,與天地合一、宇宙同體之道(王沐,1990)。亦即是說,修煉的人實踐丹道修煉的目的,通過色身尋覓法身,通過法身修補殘敗衰老之軀體,向虛無世界探索生命之寶,完成在現實世界裡無法辦到的事。無論是要治病、要求生、要開發人體生命潛能和心靈潛能,都要通過丹道修煉向虛無空靈的世界盜取法寶(胡孚琛,2009b)。

生物學氣功的止觀靜坐修煉法(李承忠,2009),包含數息調息心息相依、數息聽息意息相隨、內觀寂照止息凝神、真意真息不離不即、還淨虛無育化生機等五步功法。數息調息心息相依,息息達下腹丹田;數息聽息意息相隨,意念導引納氣在丹田;內觀寂照止息凝神,呼氣意存下腹丹田;真意真息不離不即,自然運轉小週天;還淨虛無育化生機,進入忘息忘我、恬澹虛無的空寂狀態。把修煉者的潛在精神導入虛無寧靜安定之中,固守虛無,在虛無寧靜中滋養神氣,與宇宙同在、虛空同體的潛能修煉,亦可做為煉神還虛階段的功法。

結論:歸根復命的途徑

悟真篇(張伯端,1075)卷中第十二首提出道生萬物的主張,「道自虛無生一氣,便從一氣產陰陽。陰陽再合成三體,三體重生萬物昌」其意說明道是虛無、是生生不息,造化之道,順行生成陰陽、精氣神而滋養萬物。因此每個人的身上都有道(氣)在體內周而復始的運行,修煉者行氣時,要以純淨專一的意念,恭恭敬敬的體察道(氣)的行進,讓道(氣)在身體內依循著一定的路線運行,暢通有序而生生不息。(孫嘉鴻,2005)

內丹修煉者想要透過後天的學習,回到先天的、想像的、道的世界,並用身體經驗感知並驗證它的存在。 內丹修煉者最終想體悟宇宙萬物之根本源頭,使生命獲得無限的智慧及自由,其方法是將有限的經驗界的生命,轉化為形而上或超經驗的存在,並以生命親證宇宙生命之究竟真實(終極真實)。(蕭進銘,2006)但是,正如悟真篇(張伯端,1075)卷中第五十四首所說,「藥逢氣類方成象,道在希夷合自然。一粒靈丹吞入腹,始知我命不由天。」精氣神得到陰陽相感、氣類相含之機緣後才會結成丹,這其中所蘊含的道不是用眼睛可以看見的,也不是用耳朵可以聽見的,一切都要合乎自然而無法勉強而為,能體悟這番道理,才能解脫生死的束縛。

解脫生死的束縛,從傳統內丹修煉來看是長生成仙,現代內丹修煉則更重視養生、治病與提昇生命意義的層次。因此特別強調性(精神)、命(身體)雙修,依循煉精化炁階段,揣摩著形體與感官經驗的轉變,再進入煉炁化神、煉神還虛階段,修煉靜心、正念、禪定、證得真空妙有的如來妙體。

因此,可以將煉內丹視為整合身、心、靈的靈性修養歷程,整體健康的核心統合力量,在自我關照層次上,透過「煉己」的過程如時的接納先天精、氣、神逐漸轉化後天精氣神的自我更完整。在社會互動層次上,行善修德,做出更多利他的奉獻。在宇宙奧祕層次上,體會道、自然與人是一個整體,得到虛寂靜篤的究竟圓滿。在身心靈互動上,能活在當下,獲得天人合一的生命境界。再配合生物能醫學氣之氣力修煉、定力修煉、念力修煉、和靈力修煉,則與悟真篇論述之內丹修煉過程和成果無二無別,融合為一。

參考文獻

  • 王沐(2008)內丹養生功法指要。 北京:東方出版社。
  • 王沐(1990)悟真篇淺解。北京:中華書局。
  • 王萬清(2013)生物能醫學氣功的思維與創意。刊載於第七屆思維與創作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南:台南大學國語文學系。
  • 田誠陽(1999)中華道家修煉學(全二冊)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
  • 李承忠(2013)生物能醫學氣功:勁道修煉。台南市:中華生物能醫學氣功研究推廣中心。
  • 李承忠(2012)生物能醫學氣功:運動十七法。台南市:中華生物能醫學氣功研究推廣中心。
  • 李承忠(2009)生物能醫學氣功:超心理靈修心法。台南市:中華生物能醫學氣功研究推廣中心。
  • 李豐楙(2013)丹道實踐:近代人文與科技相遇的養生文化。台北:政治大學
  • 胡孚琛(009a)道學通論。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 社。
  • 胡孚琛(009b)丹道法訣十二講(全三冊)。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 胡孚琛、呂錫琛(1999)道學通論:道家、道教、仙學。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 段致成(2013)試論翁葆光『悟真篇。著』的內丹理論──以「煉己修性」之法為討論核心。載於成大宗教與文化學報第20期,頁85~110。
  • 洪櫻純(2008)老人靈性健康之開展與模式探詢。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
  • 孫嘉鴻(2013)論內丹大藥的採取與修證──以伍柳丹法為中心的考察。載於高雄師大國文學報第19期,頁127~150。
  • 孫嘉鴻(2005)道教導引行炁術探微。 載於嘉南學報第31期,頁514~527。
  • 張伯端(1988/1075)悟真篇。 刊載於1988年出版的道藏第四冊 第711~1013頁。上海:上海書局。
  • 張興發(2003)道教內丹修煉。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
  • 陳禾塬、陳凌(2011)武當丹道修煉(全二冊)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 陳禾塬(2007)丹道修煉與養生學。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 鄭燦山(2010)道教內丹的思想類型及其意義──以唐代鐘呂『靈寶畢法』為論述核心。載於台灣宗教研究第9卷第1期,頁29~57。
  • 蕭進銘(2010)道教內丹「煉精化炁」的修行工夫:以伍沖虛丹法為核心的探討。載於台灣宗教研究第9卷第1期,頁59~86。
  • 蕭進銘(2008)伏息以道──道教內丹「呼吸」說析探。載於中正大學中文學術年刊第11期,頁275~306。
  • 蕭進銘(2006)從外丹到內丹──兩種形上學的轉移。載於清華學報新36 卷第一期,頁31~71。

註:

  • [1]本文承蒙生物能醫學氣功的創編者李承忠博士及匿名審查者提供意見,修改未盡理想之處,特此感謝。
  • [2]內丹修煉依據胡孚琛(2009b)之區分,可分三家四派,三家是自身陰陽、同類陰陽、虛無陰陽三家,四派是清淨丹法、彼家丹法、龍虎丹法、虛無丹法。本文所論述之內丹修煉源自於悟真篇的清淨丹法,主張先修命再修性,先修有為再無為。
  • [3]悟真篇是道家內丹修煉的重要典籍,卷上十六首律詩,卷中六十四首絕句、卷下一首五律、十三首西江月詞、五首七絕,全篇論述道家內煉功夫。
  • [4]內容詳見中華生物能醫學氣功全球資訊網站 http://www.ck17.org
  • [5]生物能醫學氣功是由李承忠博士創編,內容詳見中華生物能醫學氣功全球資訊網站 http://www.ck17.org
  • [6]在勁道修煉之後,可接著做運動十七法之優養呼吸聚能法、丹田養氣聚能法,加強「意守丹田」的修煉。
  • [7]文火是意氣轉微微觀照之意,徐緩而不急迫。
  • [8]河車是內丹修煉時從會陰開始通過督脈之尾閭、夾脊、玉枕三關到達泥丸,再沿任脈下重樓、絳宮、黃庭到丹田,連通任督二脈之運藥路徑。
  • [9]泥丸在百會穴之下、兩眉之間的印堂之後,又稱上丹田 。以現代科學而言是松果體。
  • [10]黃庭位在人身之正中,心下臍上,膻中穴與命門之中間,又稱中丹田。
  • [11]根據手掌全息圖的觀點,手掌上有全身臟腑的反射區,當我們握拳時,對各個反射區產生壓力,可達成反射的效果,對身體產生保健的功能。
  • [12]優氧呼吸聚能法的重點在身心放鬆、用意不用力。意念始終不離臍腹丹田與吐氣。
  • [13]丹田養氣聚能法的重點在身心放鬆、胸腹部放鬆。意念專注「吸氣到臍腹部」注意力專注在「臍腹丹田」吸氣時丹田飽滿,呼氣時放鬆丹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