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式氣功三部功法

軟式氣功修練三部功法【前言】

上層分類: 功法示範

前 言

生命在於運動,不運動的身體會提前老化,特別是在中年以後各種器官的形態開始發生變化,尤其與體力有關的肌肉神經系統、呼吸循環系統、心臟血管系統等機能退化性的慢性病及腫瘤、癌症的發生會逐漸增加。再者是目前社會百態,人人競相爭逐,生活壓力繁大,生活空間縮小;人心空虛,浮動不安,人性墯落,煩燥鬱悶;飲食不正常,生活不規律,缺少運動;身心沒放鬆,精力疲乏,每天緊張神經,箝制生命,於是一些精神官能性文明病、慢性病、惡性病等倍數成長。依衛生福利部統計,大腸癌已是國內癌症第一位,而失憶症、三高症、腎臟病血液透析人數更是不斷成長,威脅國人的生命健康至鉅。根據WHO統計全球百分之85的人處於亞健康階段,人類的健康指數持續不斷的下滑,雖貌似健康,其實虛有其表,未老先衰,老化的速度非常快,因身體免疫力降低而產生各種慢性疾病的威脅日益加大,如此再下去人人皆可能成為病夫,而個人的不幸罹病將形成家庭的損失,更造成社會高額的成本負擔。

余深知社會形態環境再如何的改變,都必須先從個人做起;也就是說百病的預防都須要從自己的身心鍛鍊去下工夫,任何藥物都沒有辦法替代鍛鍊身體,但鍛鍊身體卻可以替代任何藥物。故唯有自強以救自己,適時紓解壓力,遠離病痛,充分的利用時間,多做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氣功養生運動;雖然氣功養生運動不是直接作用於治病,但對抗慢性疾病卻能有效的改善與預防。因為現在的藥物治療不斷的出現毒性副作用,所以醫療模式從疾病治療漸漸的轉變為預防保健模式,即預防勝於治療,防病勝於治病。倡導全民氣功健身運動已是時代所趨,若能自己健康、人人健康,對家庭及社會大眾絕對有幫助。

「軟式氣功三部功法」為生物能醫學氣功系列功法之一,自問世傳功、教功以來,由於功法科學化、醫學化,從人體運動力學設計研究創編,好學、易懂,得氣快、氣感強,不出偏差,安全穩妥,老少咸宜,是一般大眾都可接受的一套養生保健功法。功法修練方面分為三部功法,第一部功法有六式,第二部功法有三式,第三部功法有七式,總共十六式。式式交織運作,環環相扣,綿延不輟,具連貫性、平衡性,動靜相兼,剛柔相濟,虛實相應,氣力相濡相沫,功能互輔互助,且多重延遞性。

本法修練對於健康促進的機轉反應有以下幾點:

  1. 運用螺旋式原理的擰轉運動—活動全身的骨骼、關節、肌肉以產生熱能,促進新陳代謝作用。
  2. 運用反地心引力的逆轉運動—用托天式的抬舉、伸拉,產生推進的動力,將筋骨不斷的向上提拉、伸舉,使肌肉、骨骼、關節靈活,增強肌肉的伸展度、柔軟度,並提升肌力與肌耐力。
  3. 運用擴胸、含胸,膈膜垂直伸縮的呼吸運動—提升心功率和肺活量,增強內氣能量的呼吸延命法。
  4. 運用內練五臟六腑提放、搓揉按摩運動—將腹部上提下放、搓揉按摩以內練五臟六腑,活化內臟器官,暢通氣血,預防氣聚、血瘀、腫瘤、癌症的發生。
  5. 運用縮腹提肛的伸縮運動—以強化骨盆的收縮力,支撐力,預防骨盆腔脱垂。

每天13分鐘跟隨音樂做動作練功,能增強體力,維持健康,如能持之以恆,可以提升免疫能力,改善身心狀況,預防疾病發生,有祛病強身、振衰起敝、延年益壽、抗衰防老之功用。

所謂:流水不腐,戶樞不蠹,要健康要多運動,少壯要努力,老來不傷悲, 養生不嫌其早,延年總在平常多用工夫。

軟式氣功三部功法 - 第一部功法【第一式:優氧呼吸法】

上層分類: 功法示範

功法修練

  1. 全身自然鬆立,兩腳跟碰靠,兩腳掌分開,如 V 字型。
    接著兩腳一前一後,先右腳在前,左腳在後,兩腳的寬度約與內肩同寬,好像在走路那樣的步伐在原地站穩。
  2. 眉心舒展,面帶微笑,雙手掌心貼放在肚臍旁,兩手拇指與拇指、食指與食指相拄,肚臍中心成空洞狀。
  3. 配合呼吸,吸氣時:如前進起步式,用鼻吸氣,深吸氣,吸至腹部脹滿,再提捏肛門一下(一吸便提),後腳跟微提離地,好像要起步走路那樣。
  4. 呼氣時:先放鬆肛門,後腳跟著地,臀部微後推下坐(不可翹尾椎),膝蓋微彎,再沉肩、鬆肩、手臂肘自然放鬆,胸廓放鬆,含胸微拱(不可挺胸),腹部內貼縮提,前腳掌微微鬆抬。
  5. 這樣的優氧呼吸步伐,吸氣時,上身保持直立。整個身體重心放在腰腹丹田與前腳部,肚子不可刻意往前挺。呼氣時,整個身體重心隨著後退的姿勢,必然重力下壓在臀腿與後腳跟。
  6. 這種在原地走路式的步伐動作,先右腳在前,左腳在後,前進、後退做15次。然後再換左腳在前,右腳在後,同式亦進行15次。

重點提示

  • 管呼不管吸,呼氣時:沉肩、鬆肩、手臂肘自然放鬆,胸廓放鬆,含胸微拱,腹部內貼縮提,前腳掌微微鬆抬,後腳跟著地,臀部微後推下坐,不可翹尾椎,膝蓋微彎。

軟式氣功三部功法 - 第一部功法【第二式:腹部伸縮呼吸法】

上層分類: 功法示範

功法修練

  1. 接上式,左腳收回,兩腳平行,略寬於肩。
  2. 自然鬆立,兩手臂掌提起到腹部肚臍的高度,手心向上。
  3. 兩手臂掌往腰側兩旁拉展開,用鼻慢慢的深吸氣直立擴胸,同時夾臀、提臀,並縮腹。
  4. 接著,先腹部放鬆,將腰側兩旁向上的掌心轉為向內,虎口向上,用鼻將胸腹部裡面的空氣慢慢的吐盡,邊吐氣,邊含胸、拱背、彎腰、縮腹提肛、微曲膝,兩手掌心向內慢慢的向肚臍中心靠攏,右手在外、左手在內,形成兩手掌拇指將要交叉之狀,但沒相碰,兩手掌要貼近衣服。
  5. 然後再兩手臂掌往腰側兩旁拉展開,用鼻慢慢的深吸氣直立擴胸,同時夾臀、提臀,並縮腹。
  6. 這樣的腹部伸縮呼吸循環修練要做15次。

重點提示

  1. 兩手臂掌往腰側兩旁拉展開時,站立起來,用鼻慢慢的深吸氣擴胸,同時夾臀、提臀,並縮腹。
  2. 吐氣時,邊吐氣,邊含胸、拱背、彎腰、縮腹提肛、微曲膝,兩手掌也慢慢的向肚臍中心靠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