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能醫學氣功健身運動十七法【第16法:脊椎轉節法】

上層分類: 功法示範

功法

  • 自然鬆立,兩腿約略多寬於肩 1/2,然後兩膝曲蹲、微提肛、沉肩、手臂在胸前平伸,先掌心向下、鬆腰、氣沉臍腹丹田、自然呼吸。
  • 開始時,兩手臂掌先在胸前轉向翻掌,掌心向上,再由內向外旋臂轉腕翻掌立掌外推旋運五次,做暖身活動。然後漸漸的往上旋運四次到頭頂:
  1. 在頭頂上旋運五次,好像半蹲托天那樣的姿勢,再慢慢的旋臂轉腕翻掌下來。
  2. 在胸前旋運五次。
  3. 再往下到腰腹時要微坐下、上半身往前傾爬,旋臂轉腕翻掌立掌外推五次,旋運時,腰臀腿膝要大幅的旋運。
  4. 然後再慢慢的低頭、彎腰、縮腹往下旋運五次,至兩手垂直為止。
  5. 頭低下彎腰,兩手垂直旋臂轉掌五次,旋臂轉掌時兩腿膝跟著曲直上下微擺動。
  6. 再身體轉為下蹲。
  7. 上身漸漸的仰直起來,再開始慢慢的往上旋臂轉腕翻掌立掌外推旋轉至頭頂。從下蹲再漸漸仰直起來,開始旋臂轉腕翻掌外推到頭頂,左右手各一次計算,共八次至頭頂。這樣一上一下的旋臂轉腕翻掌立掌外推要各做五次。
  • 旋臂轉腕翻掌、立掌起來外推時,左右手臂須平面旋運,不可有上下落差。
  • 旋臂運轉約距胸部20公分不可太貼近胸部,否則很難轉腕翻掌。
  • 由上往下分七個階段:
  1. 頭頂旋運五次(次數是以一手一次計算,第六次為緩衝數不計算,練功者自己要計算也可以。)
  2. 胸前旋運五次。
  3. 腰腹前(微坐下)上半身往前傾爬,旋運五次。
  4. 從腰腹前逐漸彎腰,到兩手垂直的間距,旋運五次。
  5. 頭低下、彎腰不可有坐姿現象,兩手垂直旋臂轉掌五次。
  6. 下蹲。
  7. 慢慢仰直,再開始由下往上旋轉至頭頂(八次)。
  • 收功法:微曲膝下蹲,旋臂轉腕翻掌立掌外推,即時順勢用肩臂旋轉的力道,將整個身體拉拔上提,使勁的帶動全身旋轉振盪一下,再餘震旋轉八下,才慢慢的停下來,這時候全身會有很舒適的感覺。
  • 本法旋臂轉腕翻掌立掌外推上下時,身體一直保持在曲膝狀態,不可直立,更須注意肩背、腰脊、臀胯、腿膝要隨著旋運的上下、左右、前後、大小幅度旋轉擺動。使脊椎、手足、各關節屈伸靈活,肌肉伸展度提高,肌腱更結實,更有彈性。

功能

  1. 本法的習鍊是擷取活水源頭的中樞神經修鍊,可創造能量的提昇,使生命力旺盛。在旋臂轉腕翻掌立掌外推時,全身骨骼關節肌肉都動了起來。從頸椎、胸椎、腰椎、薦椎、尾椎、肩胛骨、肩關節、肘關節、腕關節、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肌肉纖維及其臟腑都經由「動」的反應到中樞神經系統,再由中樞傳導到各個末稍並刺激微血管,使之逐漸擴張開放,所有淋巴組織液系統都提昇其應有的抗病防衛功能。同時促進循環和代謝的作用,這是增進身體健康動力的過程。
  2. 本法所含「動」的特性:有立體旋轉,弧形升降,招式套連,也就是使用節節貫串之螺旋形態進行;其中包括軀幹的旋腰轉脊轉腹,上肢的旋腕轉臂,下肢的旋踝轉胯等三旋合一,一氣呵成,使身體一動全身動,由軀幹、腹部、上下肢聯合一圈又一圈,猶如龍捲風由下而上,由小圈而大圈,無數圈圈轉動,同時因旋轉由體外向體內,由上部向下部,再由下部向上,利用作用力、反作用力,順勢及反勢逆轉方式,將全身筋骨不斷的提拉、伸展和推進,讓中樞神經元大規模的發揮作用,產生熱能量,發揮熱效應。
  3. 人體是個生物體,細胞是個帶電的生命物質,物質須經由動的旋律而產生能量化。天地物質能量的產生與運作,是以「旋轉」的形式不斷的在進行著,以創造無量無邊的宇宙大能量。本功法是師法天地之「旋與轉」的形式,利用離心力和向心力產生自體的能量電位,使細胞活力旺盛,精神能量常保持在顛峰狀態。本法勤加習鍊能培養耐力,增加體力,強健體魄,可防止筋骨肌肉僵硬。體能好的學員可以大幅度的使勁旋動,體力差的不必用勁,小幅度旋動即可。旋臂轉節完畢後,要慢慢的停下來,俟平心靜氣後,無喘促時,再修鍊下一個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