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能醫學氣功健身運動十七法【第15法:兩掌推托法】

上層分類: 功法示範

功法

第一式:兩掌前推

  1. 自然鬆立,眉心舒展,面帶微笑,頭面正視前方,自然呼吸。
  2. 兩腳跨開,略約多 1/2 肩寬,屈膝如半蹲式(蹲馬步);半蹲時,上半身要保持直立,不可有前俯或後仰的姿勢。兩手臂舉起與肩同高(不可超高),立掌。接著前推時,用掌心以使內勁、柔勁,且兩臂掌與肩同高,前後分別向前推,共推一百次。
  • 立掌前推:前推時臂掌前伸一次到位。
    立掌縮回:縮手立掌回來,手掌指頭不要超過肩膀的高度。

第二式:兩掌上托

  1. 上式向前推一百次後,兩手放下,兩手臂掌在臍腹前分別上提、下推、翻轉,舒緩二十次;左右手臂翻轉時,到身前中間線就好,身體要放的很鬆軟,兩膝腿跟著曲直上下擺動(如八字轉),先緩解一下喘促,再轉手向上托。
  2. 上托時:半蹲、上半身直立。手臂直接由身側上舉伸直(肩上直托),掌心向上一次上托到位,放下時要立掌到腰部就好,作為預備手。左右臂掌一上一下,同時兩腿膝也跟著手掌的上下而分別作膝前曲與斜側(膝微彎,不必全斜側)的身體重心移轉動作,兩臂掌分別上下交替,共上托一百次。
  3. 上托重心支撐力是在托手與曲膝同邊,佔七分力道。
    腰部的預備手與側腿同邊,佔三分力道。
  • 兩掌分別交替上托時,腰臀不可有八字轉的型態,上身肩膀不可左右晃動。

第三式:兩掌平肩外推

  1. 上式上托一百次後,兩手臂掌在臍腹前分別上提、下推、翻轉,舒緩二十次,以緩解一下喘促。再兩手展開平伸,與肩同高,立掌,掌心向外,一左一右的向外推,外推時要半蹲,腰臀要大幅度跟著節奏性的左右擺動(立掌出去,立掌回來)。
  2. 兩掌分別左右共外推五十次,然後兩臂掌放下,在臍腹前分別上提、下推、翻轉,舒緩二十次,以舒緩一下喘促。

第四式:兩掌大腿旁推

  1. 上式平肩外推五十次,經舒緩後,兩手臂掌分別在兩大腿外側掌心向下,平掌下壓,半蹲外推。縮提時,手指不可彎曲,左右旁推共五十次。最後再慢慢的停下來。
  2. 左右旁推時眼球要跟著左右轉動(看)二十次,腰臀須要大幅度的、節奏性的跟著左右擺動,以鬆懈身心、舒緩筋骨。

功能

  1. 兩掌推托四式法,從前推、上托、外推到旁推四者合一,是連貫性、互輔性、延遞性。習鍊者,必須一氣呵成。
  2. 前推須練好蹲馬步,使下盤穩定,前推時身體才不致太大晃動。手臂掌前推時不可用猛力、拙力,推出時要沉肩,宜柔勁前推。上托與外推有抬舉和推進的動力,也有拉筋作用,可以活絡筋骨,對於肩關節病變,抬肩困難者有改善作用。除此,並可開胸膈鬱氣,增加肺活量和心臟功能的耐受力,及維持全身淋巴組織液循環之正常,和提昇各淋巴結之抗病防禦功能。除此外,亦能促進胸臂肌肉發達,對年青人骨骼肌肉發育有促進作用;年歲大的,也能增強肌肉、肌腱的耐受力和伸展度,延緩骨質疏鬆和退化,有抗衰防老的作用。大腿外側旁推,除前二十次眼球右左跟著轉動,能促使眼睛明利靈活;兩掌旁推時更能舒緩筋骨、鬆懈身心作為最後之收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