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能醫學氣功健身運動十七法【第14法:轉腹法】

上層分類: 功法示範

功法

  1. 屈肘旋腰完畢後,站立,即時作轉腹運動。
  2. 腹部由右向左旋轉時,提肛縮腹,從右方往上提起轉向左方放下。「放下」即放鬆腹部和鬆肛。
  3. 腹部從左向右提轉時亦然。
  4. 本法左右旋轉各做十次。然後放輕鬆將腰臀部向左右擺十下,完畢後,兩手握空拳、做上舉下甩五次,上舉握空拳,下甩鬆拳。
  • 轉腹法是平面旋轉。

功能

甩臂三式法、屈肘旋腰法、轉腹法三者是連貫性的動作,必須一氣呵成。三者之間各有不同的功能和作用:

  1. 甩臂三式法
  • 由於左右手臂的甩動可以鬆肩,活絡手臂肩、肘、腕等關節,疏筋活血,擴張微血管,通暢血流,減少麻痺和緩解疼痛。第二式的甩臂,腰腹要放鬆,有減少腰圍和消除腰部贅肉的效果。第三式更是聚能,增加內勁氣力的精髓方法。它能使腿部肌肉結實,臍腹堅挺硬韌像皮球,反彈的力道很大。力道要大,能量必須先經由聚能,濃縮鍛鍊,集中在臍腹丹田形成一個「人電氣團中心」,經誘導引爆後,人電能量,就由臍腹丹田從全身經脈四肢發射出去。俗稱內氣外放或名「發功」。
  1. 屈肘旋腰法
  • 本法具有抓、拉、推、閃等動作,不但動作敏捷,而且柔中帶勁。它結合甩臂三式法的習鍊,可帶動腰臀和膝腿的運動,及強化腹部肌肉群和腰背肌肉群的韌力、耐受力,增加對腰椎的支撐力,有保護脊椎的作用。
  1. 轉腹法
  • 它可以增加腸的蠕動、幫助消化,消除腹漲便秘、積血腫瘤,強肝、揉肝,改善男性性功能、泌尿系統生理障礙及女性子宮、卵巢生理機能障礙。因內臟按揉,可行氣活血加速靜脈血回流心臟,促進新陳代謝作用。由於腹部的強烈運動,亦可加速脂肪的燃燒氧化,消除腰腹部和小腹的凸出贅肉,可以減少腰圍,達到細腰,窈窕健美之身材,尤以女性為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