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能醫學氣功健身運動十七法【第13法:屈肘旋腰法】

上層分類: 功法示範

功法

  1. 本法接上式最後甩臂的第十次,微蹲一下,即時右手臂向左肩上甩,左手臂向右肩上甩。甩上後左手臂不要放下,手掌心馬上翻轉向外,手臂在胸部前方,首長的高度約與肩平。手掌指轉換如擒拿的手勢「抓勢」,順勢往左邊拉,右手掌呈斜立掌手勢,順勢也同時往左邊方向推,兩手推拉手勢要與肩同高,不可低下,屈肘時雙手臂不可太靠近胸前,距離胸前約30公分,這樣抓、拉、推的動作才能順勢施展。
  2. 這樣的屈肘抓、拉、推動作,左右手互相交替共做五十次。
  3. 本法左右肩臂抓、拉、推時沉肩,上半身保持直立,微蹲曲膝,收腹微提肛,靠腰臀旋動扭轉(八字轉的方式),腿部虛實轉換三七分擔,沉肩轉腰並推手,才能把內勁之氣力發揮出來,接著再練轉腹法。
  4. 本法習鍊時採自然呼吸,頭面一直保持正視前方。

功能

  • 本法具有抓、拉、推、閃等動作,不但動作敏捷,而且柔中帶勁。它結合甩臂三式法的習鍊,可帶動腰臀和膝腿的運動,及強化腹部肌肉群和腰背肌肉群的韌力、耐受力,增加對腰椎的支撐力,有保護脊椎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