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能醫學氣功健身運動十七法【第12法:左右甩臂三式法】

上層分類: 功法示範

功法

甩臂第一式:
  1. 自然鬆立,兩腳略寬於肩,眉心舒展,面帶微笑,自然呼吸。
  2. 頭面正視前方,兩手臂做左右的甩動。同時須配合腰臀的扭轉和腳跟的抬起移動,用意不用力,很自然的做四十次的左右甩臂動作。
甩臂第二式:
  1. 做完第一式的左右甩臂後,接著做第二式。
  2. 兩腳再放寬一點,頭面正視前方,兩手臂舉起約與胸齊,不可貼身,做大幅度的左右甩動。
  3. 甩動時,腹部放鬆不可用力,兩腳固定站好,腳跟不要抬起移動,很自然的做四十次大幅甩動。
甩臂第三式:
  1. 接上式的左右甩臂後,頭面亦正視前方,不可隨甩臂而左右看轉。
  2. 右手向左邊擺甩時,右肩微向左邊側偏一下。同時沉肩挾脅、上腹下壓、縮肛、下腹上提,左右腿隨著肩膀向左側偏時,順勢兩腿肌肉和臀部用力夾緊,腳底、腳趾抓地貼穩,並趁勢拉拔一下,同時腰腹部加點力道外推、「吐氣」,使腹部飽滿鼓實。
  3. 左手向右邊甩時,方式動作與右甩一樣。
  4. 上氣(腹)下壓,下氣(腹)上提後,整個人的內勁氣力都被壓縮集中在臍腹部丹田,臍腹丹田飽滿鼓實,很自然的成為人體的集力中心點。
  5. 右臀腿向左方轉向時,佔七分力道,是「實」性的。
    左腿佔三分力道,是「虛」性的。換腿時亦然。
  6. 此法,以吐氣配合身體的左右轉向(用臀部帶動身體左右轉向),身體直立,腳趾抓地,再用力夾臀腿,收緊兩腿部肌肉,上氣下壓,下氣上提,吸氣放鬆自然,吐氣加點力道外推的左右虛實,鬆緊交替的方法,來增強腰腹部和骨盆腔下之肌肉群伸縮、緊張和瞬間引爆丹田力道的修鍊法。
  7. 本法修鍊宜做到上虛下實,寬胸實腹,切不可有聳肩吸氣再下壓的動作。
  8. 此左右甩動需共做完四十次。然後放鬆身心、低頭、含胸、前俯、鬆腹,只作自然輕鬆的左右甩臂十次。最後再接下法,“曲肘旋腰法”。

功能

  • 由於左右手臂的甩動可以鬆肩,活絡手臂肩、肘、腕等關節,疏筋活血,擴張微血管,通暢血流,減少麻痺和緩解疼痛。第二式的甩臂,腰腹要放鬆,有減少腰圍和消除腰部贅肉的效果。第三式更是聚能,增加內勁氣力的精髓方法。它能使腿部肌肉結實,臍腹堅挺硬韌像皮球,反彈的力道很大。力道要大,能量必須先經由聚能,濃縮鍛鍊,集中在臍腹丹田形成一個「人電氣團中心」,經誘導引爆後,人電能量,就由臍腹丹田從全身經脈四肢發射出去。俗稱內氣外放或名「發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