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能醫學氣功健身運動十七法【第8法:蛹動聚能法】

上層分類: 功法示範

功法

  1. 自然鬆立,眉心舒展,面帶微笑,兩腳略寬於肩,兩手自然下垂,兩掌心向後,自然呼吸。
  2. 頭與胸背部微動,用腰腹的力量來前後擺動,並將腹部上提、下放、推揉,達到內臟的自助按揉運動。
  3. 含胸微彎腰,全身放的很鬆軟,兩膝微曲前趨,腹部放鬆,臀部微後凸,然後微晃擺向前趨蹲,即時蛹動一下,肚子微前凸再拉提起來,將上身仰直擴胸,兩手臂也跟著晃擺、上舉、後推放下,兩膝腿直立,同時提肛,整個腹部也往上提縮。
  4. 再(1)含胸彎腰、曲膝鬆腹 (2)晃擺縮腹、直立擴胸 (3)凸臀,再蛹動循環······。
    本法修鍊的動作次序共三項步驟,須一氣呵成。這樣的連續循環動作一次的修鍊要做五十次。
  5. 兩手臂隨著兩膝曲直,和腹部的縮提鬆放及彎腰含胸,拉起擴胸的動態姿勢而上下擺動。(蛹動的姿勢與蠶行相似,學者可加以想像揣摩)
  6. 從彎腰凸臀、曲膝鬆腹、晃擺一下時,兩手臂要同時上提,手掌翹起,兩手腕至腰齊的高度。這個時候整個人是縮腹、直立、又擴胸,然後兩手掌心轉向後,並往臀部後推下放又含胸、彎腰、凸臀。這樣的循環動作就像兩手在大腿臀部外側轉圈圈那樣。
  7. 蛹動的幅度先由小而大,再由大而小,最後慢慢的停下來,再腰腿左右擺動一下才停止。

功能

  1. 本法習鍊能強化中樞神經系統,對頸神經、胸神經、腰神經、薦神經、尾神經及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等之運動,其傳導、感覺反應能穩定正常之功能,發達神經電位傳導,使神經反應敏銳。因為所有的脊髓神經是由脊髓穿出椎間孔到達所支配的器官,四肢臟腑。所以本法之修鍊實際是脊椎運動,內臟按揉運動,人體各大系統全方位總動員運動,是人體生命之溯源運動,是生命之活水源頭。神經電位活動支配臟腑,對呼吸系統可增加肺活量。心血管系統可強化心臟功能,增加血流量。對泌尿系統可增加排泄作用。有肝病變、肝功能不全者,可強肝、揉肝保護肝臟之作用。胃腸病變者,可以改善腹脹便秘,增加消化和吸收功能。對性功能有改善作用,尤其男性攝護腺,女性子宮機能之病變,有正面之改善作用。對淋巴循環系統有促進作用。
  2. 蛹動是一種內臟按摩。它藉著腹部的上下縮提、鬆放、推揉,就可以消除內臟之滯氣、積血、鬱血,能暢氣行血,如此循環系統就能維護正常,而內分泌系統所分泌之激素,也能提供給各器官活化之作用。對於有脊椎移位,或椎間盤突出,或骨質增生壓迫脊髓神經所造成腰痠背痛、坐骨神經痛、手足麻痺者之病人習鍊本功法,藉著蛹動凹凸牽拉全身之作用,無形中就把脊椎慢慢的矯正過來,達到自我復健之作用。對於腹腰肌肉群也有強壯作用,它能增加韌性和彈性保護脊柱,分擔腰椎之支撐力。自古習武之人講求下盤之穩定和腰腹軟柔有韌力,如皮球之彈力有勁一般。
  3. 也能改善三圍,進而促進更標準美麗的身材,有豐胸、細腰、翹臀的效果。
  • 本功法是最簡易宏效的養生健身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