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能醫學氣功健身運動十七法【第7法:推磨聚能法】

上層分類: 功法示範

功法

  1. 呼吸與兩腳一前一後的動作次數和前者一樣。
  2. 動作開始前,微含胸、曲肘,肘尖過身後,兩臂與腰等齊,不可貼身,手掌心向下。
  3. 吸氣時:身體微含胸前傾,兩手臂往腹前平行伸出去,手掌心向下。
  4. 呼氣時:上半身從前傾回復到仰直的同時,微擴胸,兩手臂和手掌在腹前向外撥開划弧,在後腳跟著地的時候,手肘和臂掌也同時內收翻轉回來到腰圍的地方,掌心向下,再準備第二次的動作開始。
  5. 身體前傾、兩手往前伸時吸氣,提捏肛門。呼氣身體後退,兩手向外撥開划弧的時候,放鬆肛門。緊提、鬆放的拿捏是配合前後動作和姿勢來決定的。呼與吸跟肛門的提放配合,不是固定不變,是隨著功法的特性修鍊來調整。但初學者,一定要遵循「前吸後呼」的修鍊,才能打好基礎。
  6. 身體含胸前傾推磨時,胸部不可超過前腳尖。人體重心在前腿部,膝蓋部也會隨著動作自動調整以穩定重心微微彎曲,同時後腳跟微提離地。後退時後腳跟著地,人體重心在後腿部,前腳掌微微鬆抬。
  7. 後退腳跟著地時,上身從前傾回復到仰直的同時,先臀部微後推、收腹,微擴胸一下就好,不可以太過後仰,否則會失去動態平衡,身體不穩。
  8. 身體含胸前傾推磨,重心在前腿部,佔七分力道,是「實」性的;後腿部才佔三分力道,是「虛」性的,換腿時亦然。

功能

  1. 古云:要命長,先要修鍊氣長。氣是添命藥,津是續命丹。本法修鍊是藉由擴胸、含胸、橫隔膜強力伸縮又揉腹的運動來增強肺活量,充分的提高氧的利用率,防止肺組織萎縮和纖維化,及軟肋骨變硬失去彈性,避免胸部肌肉萎縮,影響胸部擴張力和呼吸量。穩定心功率和血液灌流,暢通血液循環,使血液裡含氧量增加,以活化細胞,防止氣滯血瘀,細胞提早老化和壞死。
  2. 肺主氣,心主血,氣血旺盛,則氣力充沛。氣為力之本,肺強力旺,肺弱力微。本功法若能日日勤鍊,聚能歛氣,固精,凝神,則心意所至,氣無不至,氣之所至,力無不至,神、意、氣、力四者一體固本培元,氣力旺盛,則每日心情愉悅,精神飽滿,辦事效率提高。本法修鍊能強壯胸肌,有豐滿胸部作用,且動作幽雅,用意不用力,可達到下盤的穩定,腹腰力道增加,生物能量磁電立即在雙手掌划弧的時候釋放出來,身體周圍有所感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