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能醫學氣功健身運動十七法【第6法:擺手聚能法】

上層分類: 功法示範

功法

  1. 呼吸與兩腳一前一後的動作次數和上式一樣。
  2. 兩手自然下垂,兩手掌心相對。
  3. 吸氣時如起步前進式,提捏肛門,兩手臂垂直,五根手指自然伸直,不可彎指,掌心相對一起擺前。
  4. 呼氣時如後退式,放鬆肛門,兩手臂垂直,五根手指自然伸直,不可彎指,掌心相對一起擺後。
  5. 如在原地步行方式。

功能

  1. 人類最原始、自然,且有效的健身運動法為「擺手與步行」。通過擺手與步行的動作,可加強腰、臀、腿下肢的肌肉與血管的收縮和舒張,有產熱的作用,並將腰腿下肢部約佔身體70%的血流量加速回流心臟;擴張血管,使血液流速加快,消除血管裡的瘀積及循環障礙,預防靜脈曲張,血液在下肢滯流栓塞。
  2. 本法的修鍊,不但可幫助血液循環、淋巴循環,且對下肢的肌肉、骨骼有堅固與靈活作用。可增加胃腸的蠕動能力,幫助消化,並提昇新陳代謝和心肺功能,對全身性的健康有重大的幫助。
    西諺云:日行萬步,健康拿第一。
    唐名醫,孫思邈指出:人老腿先老,腎虧膝先軟。
  3. 本法的修鍊,乃啟仿于生物動力學習,是人類原始本能的運動方式之一。修鍊本法的動作。其特殊點是在原地作有規律的「擺手與步行」,方便易學實在,具調理功能與防病治病之效果。
  4. 藉著擺手與步伐一前一後的動作,不斷的充實臍腹丹田能量,使腹壓有節律的增加,誘導能量順著經絡至兩掌心,由於兩手掌必須相對著前後擺動,誘使生物磁電相吸相引。由於兩手臂旳垂直前後擺動,微血管擴張,血液流速加快,氣血瞬間流至掌指,引爆神經電位傳導,兩掌立即出現熱、麻、脹、刺的感覺,這就是所謂的「氣感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