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能醫學氣功健身運動十七法【第5法:捧臍聚能法】

上層分類: 功法示範

功法

  1. 全身自然鬆立,兩腳跟碰靠,兩腳掌分開,如V字形之狀。再兩腳一前一後,兩腳的寬度約與內肩同寬,先右腳在前,左腳在後,好像在走路那樣的步伐在原地站穩。
  2. 眉心舒展,面帶微笑,兩手交叉置於臍腹處,右手包住左手,左手大拇指橫壓在臍孔中間,四指放在肚臍下。
  3. 配合呼吸。吸氣時:如前進式,提捏肛門,後腿的腳跟放鬆微提離地,好像要起步走路那樣。
    呼氣時:身體後退,放鬆肛門,後腿的腳跟著地,前腳掌微微鬆抬。
  4. 這樣的捧臍聚能步伐,上身保持直立。吸氣時,整個身體重心放在腰腹丹田與前腳部,但肚子不可刻意往前挺。呼氣時,整個身體重心隨著後退的姿勢,必然重力下壓在臍腹丹田、臀腿與後腳跟。
  5. 這種在原地走路式的步伐動作,先右腳在前,左腳在後,前進、後退各做四十次。然後再換左腳在前,右腳在後,同式亦進行四十次。

功能

  1. 呼吸配合步伐的動作是很自然的聚能方法,前進吸氣,後退吐氣。一前一後的步伐,可訓練腹腰肌的韌力及耐受力,增加腹壓,強化下腹重心的力量,和腿部的靜脈血、淋巴組織液回流,使心臟的血流順暢、氣血穩定,腹部丹田能量增加。
  2. 本法修鍊,氣力充實丹田。仙家十六錠金曰:一吸便提,息息歸臍,一提便咽,水火相見。伏氣於臍下,鼓盪丹田,腹內壓隨意聚散升降,即練即養,愈練愈壯,不老不衰,愈練氣愈深長,聚氣不散,似球、似鼓,日日鍛鍊,漸成丹胎。古云:胎從伏氣中結,氣從胎息中生。
  3. 一般人大多是呼吸短促,重心上浮,下元虧損,丹田無力,若能強化橫膈膜的伸縮,把呼吸的重心移到臍腹丹田之處,則胸廓部份之壓力降低,肺不癆傷,重心亦安定,由是日積月累,元氣日固,五臟安定,諸病自癒。且守神於身內,聚氣練精,練精補腦,補腦安神,精氣神日聚,抗衰防老,預防老邁病殘、身殘、腦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