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能醫學氣功健身運動十七法【第4法:擺腰夾腿法】

上層分類: 功法示範

功法

  1. 兩腿跨開,約略多 1/2 肩寬一點,兩膝微曲(微蹲)。微提肛、收小腹、臀微後突,坐胯鬆腰。
  2. 左右擺腰的時候,胸部以上保持直立,眼睛向前看,腹腰放鬆,用腰臀腿部左右側傾擺夾(不可有八字形狀的轉)。
  3. 向左擺的時候,左腿膝微前彎曲,穩住重心,佔七分力道,右腿膝微彎曲側斜內夾,佔三分力道,同時要注意右腳底的外側貼著地面,再用斜拉力,內夾吸拔,這樣才能使整雙腿的內外側肌肉藉著拉力挺拔硬韌,右擺時亦然。
  4. 在斜拉夾腿的時候,要吐氣兼提捏肛門一下,交換時吸氣,並放鬆肛門。
  5. 這樣的擺腰夾腿一夾一放,左右交替共做五十次。

功能

  1. 人體腿部的內側有足三陰經,外側有足三陽經。本法習鍊能直接作用於肝、脾、腎三陰經,及胃、膽、膀胱等三陽經的筋結,能強筋壯骨,疏通脈絡,暢氣行血。
  2. 因為腿部肌肉的收縮能促使靜脈血加速回流心臟,對血液循環有改善作用,對鼠蹊淋巴組織循環系統有促進作用,及可提昇淋巴結防衛功能。對骨骼肌肉有強化作用,對胃腸消化、吸收、蠕動、排泄、和泌尿生殖系統更有直接的影響。因為肝經的經脈循行是絡於陰器–男女的生殖器官。肝主筋,腎主骨,脾主肌肉,心主血,肺主氣,本法修鍊可強化骨盆腔下恥骨肌肉群,保護生殖器官,對性功能不全者,有促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