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能醫學氣功健身運動十七法【第2法:丹田養氣聚能法】

上層分類: 功法示範

功法

  1. 本法是繼上法「優氧呼吸法」後,連續聚能與養氣的二種修鍊功法。
  2. 在做完三十次的優氧呼吸後,雙手掌心改貼放在肚臍旁,兩手拇指與拇指、食指與食指相拄,肚臍中心成空洞狀。
  3. 閉目,將身心放鬆,開始修鍊臍腹「丹田聚能法」。把胸腹部放鬆,不可蹩力,閉口,用鼻呼吸,舌尖輕輕舔著上顎(上牙膛),意念專注「吸氣到臍腹部」。
    吸氣時:在臍腹加些力量使腹內壓上升,臍腹部外凸。
    吐氣時:臍腹部微向內縮。
    臍腹部的外凸與內縮是以肚臍部為中心點,此法名為「腹式呼吸法」,又名「橫膈式呼吸法」。本法臍腹丹田聚能修鍊一呼一吸為一息,要計息修鍊五十次。
  4. 然後再把注意力專注在臍腹丹田,採自然呼吸法。
    吸氣:丹田飽滿。
    呼氣:放鬆丹田,不必再向內縮,自然就好,不必提肛。
    這樣的呼吸聚能養氣,丹田時刻都能保持在儲能狀態,有微微溫熱,真氣盈盈的感覺。此法名為「丹田養氣法」。
  5. 本法修鍊它能在下腹丹田慢慢的蓄積能量,活躍下腹神經細胞,調整內分泌生理激素,平衡自律神經,增加生物體的細胞電性活動。由鍊氣聚能養氣而至伏氣,漸漸累積充實生命體中的能量元素。習鍊本法養成習慣,對精神安定性有很大的幫助。時時氣沉丹田不易心浮氣躁,可以培養出一個人的沉潛、穩定內斂的個性,並讓人覺得身心更有能量與活力。
  6. 本功法如與前者優氧呼吸聚能法合併修鍊,先鍊前者,後鍊本法,二者有互補性,相得益彰效果更好。也可以做為獨立功種。如單獨習鍊前項與本法後,必須做簡易的收功。收功時深呼吸三次,伏氣在丹田,再搓搓臉,拍拍頭,活動一下手腳,然後再離開。
  • 未收功時不可即時離開,不可受到驚嚇,否則會氣岔或頭痛。

功能

一、丹田的位置與作用
  1. 近代對於丹田的正確部位說法坊間版本很多,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有說丹田在臍下一寸三分,有說一寸五分,有說二寸,有說三寸,沒有標準。因為丹田是抽象的名詞,沒有固定形象可以從表面上看得出來,一般僅是依推論而已。
  2. 筆者參閱「黃帝內經」對丹田的說法,與現代生理解剖的位置來作一比對,及用現代醫學來解釋丹田與人體的生理功能。丹田是修鍊丹道者最重要的氣穴,通周天的起止處,是任、督、衝三脈所起之處,是諸經絡匯集之所,是全身經絡之樞紐,主男子藏精,女子養胎之處。因此古人稱:是生命之祖,生氣之源,陰陽之會,呼吸之門,五臟六腑之本。
  3. 黃帝內經素問骨空論:督脈者起於少腹胞中,下抵陰器,到會陰部,經尾閭骨端的長強穴,由脊上行至頸後風府穴,入腦上行巔頂百會,沿額至鼻柱,人中,齦交。
    任脈者起於中極穴之下(胞中)以上毛際,循腹裡,上關元,至咽喉上頤循面入目。
    衝脈者與任、督皆起於胞中,上循脊裡為經絡之海,為最深之經脈。
    所謂胞中在中極之下,中極穴,其穴在臍下四寸。臍下五寸為恥骨,丹田在恥骨的後方,脊椎骨最下端(尾椎骨)的前方,這個地方叫做「丹田」。
  4. 「密宗」瑜珈認為每個人的脊柱下端,至內盆中間有一個巨大的能量儲存庫叫「根達尼」。它是一條強盛的生命之蛇,它深深的藏在人體之中,鍊功和修持者最終就是要找到「根達尼」之所在,才能發揮出不可思議的力量。
    道德經云:谷神不死是謂玄牝之門,亦即呼出為玄,吸入為牝,呼吸息息到下腹丹田,下丹田是命根、命氣、命蒂的代表。是生死門戶,主男子之精,女子之胎,皆與生死有關。
  5. 密宗的根達尼與丹田的位置,就是人體生理解剖的「性腺生殖神經中心」,它主宰人體內分泌激素賀爾蒙和生殖作用,是生命物質的基礎。
    「男性方面」:可分泌雄性激素,其中以睪丸素酮為主要賀爾蒙分泌。它能刺激男性生殖器及附屬腺體之發育,以促進男性化。如精囊、前列腺、陰囊、陰莖之發育,及陰毛、腋毛、鬍鬚之出現。皮膚呈油性光滑、堅韌,皮質腺分泌旺盛,肌肉結實發達衝勁有力。另外還可維持成年人之正常性慾,和男性正常精子之生長,擔負傳宗接代,繁衍子嗣的責任。
    「女性方面」:可分泌卵巢賀爾蒙,「動情素」與「黃體素」兩種。它對女性的生長發育和生殖孕育生命,終其一生對身體健康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動情素」可刺激女性生殖器官,及附屬腺體之發育,增加性慾。如月經週期性,它可刺激上皮細胞迅速再生,亦可促進子宮內膜的再生,排卵前期亦可使子宮內膜增厚,還可以促進子宮肌層收縮。青春期和懷孕期可促進乳腺導管的發育。「黃體素」它可幫助動情激素作用於子宮內膜,使其內襯上皮細胞增生加厚,受精易著床,妊娠時有助安胎,缺乏時則易流產,故亦稱為「助孕素」或「安胎素」,並可促進乳房及子宮的發育。
二、精氣神的生理現象

鍊功修持者宜清楚的認識自體精、氣、神的重要性:

  1. 「神」者為大腦中樞神經系統。大腦皮質層為總指揮和協調中心。人須具備思想、記憶、判斷、學習、語言、情緒、性格、感覺、運動正常化,才稱得上「健康的神」。否則行屍走肉,或植物人已不具神的存在,所謂「失神者死」,「得神者生」是也。
  2. 「氣」者為呼吸系統。人類的生命在呼吸之間,它藉由肺部的呼吸開闔作用,吸入的氧氣到肺部後,經肺泡膜的擴散融入血液中。再由血液攜帶著氧氣,運送到身體各組織細胞裡,經由細胞的滲透作用以完成氣體交換。血液將氧氣釋放出來,滲透入組織內,同時將組織內之二氧化碳帶走。這些二氧化碳隨著血液循環入心後再回到肺部,經肺泡膜擴散到肺部,然後呼出體外,又將體外的氧氣吸入體內。人體沒辦法多貯存一些氧來供應需要,所以必須時刻不停的與大自然環境中的空氣進行氣體交換。因此「呼」與「吸」的開闔須藉由兩氣體壓力增減率來完成身體各系統機能所需要氧的代償量。如此平衡穩定,交替環轉不息,人類才得賴以生存下去。良好的呼吸訓練是為更有效性的提高最佳優氧呼吸通氣量,使組織細胞不致缺氧,並快速移走代謝後的產物,則精神生命機體必更為旺盛,臟腑安定血脈通暢,氣色光澤明潤。故善養生者「調氣」也、「養氣」也,氣也者,「蓄命延年長生之根」也。
  3. 「精」者為人類性腺組織生殖系統。千百年來的修鍊名家,對此均相當重視。金丹大道的修鍊,其基本功夫就在於「鍊精」返轉功夫。張三豐云:順者凡,逆則仙,只在其中顛倒顛。
    抱朴子云:欲求仙道首要在於「保精惜精」,精為命根,精盈則壽,精漏則弱。故修持鍊功者,「青壯年」血氣方剛,精氣旺盛,不可縱慾,否則傷身損氣,宜固精斂精、保精、惜精。「中老年人」有的體虛,精血虧損,宜先借重某些藥物補品先行調攝身體,生精生血、培補元氣使氣血充盈;並宜節慾以保精、固精,使精氣不外漏以全精。全精則氣盛,氣盛則神全,神全身健,神氣堅強,老當益壯,皆本於精氣之旺盛也。然後配合鍊氣、聚氣、養氣、結氣、伏氣、胎氣,並常伏氣於臍下,守神於身內。這樣有序性的進階修鍊過程,最緊要的訣竅便是神氣融合於丹田,使下丹田出現發燒、發熱。所以鍊功成敗的關鍵點在於下丹田的溫熱感。
三、精氣神三昧修鍊
  1. 本法鍊氣、聚能、養氣之修鍊,基本上是從肺的開闔呼吸和橫膈膜的伸縮發生振動與壓縮,這種振動與壓縮在腹腔裡會引起波動,這個波則完全可能達到下丹田,所以氣入下丹田實際上是波入下丹田。依「熱力學」解釋,當腹腔裡有空氣存在時,空氣的體積被壓縮縮小的時候,會產生反作用力,和會放出熱量,同時熱也必須靠空氣傳導。所以本法之「丹田呼吸法」即是在腹腔裡壓縮振動,產生波動,不斷的壓縮氣體就產生熱感。所以本法之修鍊是藉由波動和氣體不斷的壓縮活動,刺激性腺神經,使丹田部位的神經元因感受刺激而衝動興奮,促進性腺內分泌加強產生荷爾蒙激素。男性因受刺激,雄性激素荷爾蒙加強分泌,男性精力不因歲月增長而褪色,並能延緩其生理「性」的退化。女性因受刺激而分泌卵巢激素荷爾蒙,使其生理正常,減少更年期障礙、抗衰防老、延緩老化、皮膚細嫩光澤,維持其年輕魅力,即或古稀之年亦能再造青春美麗,精神靈敏,活力不減當年。因此本功法堪稱為「再創生命細胞回春修鍊法」。
  2. 古仙修鍊理無別訣,無非精氣神而已。若以現代生理學解釋,神是大腦神經中樞,是生命的主宰,精氣則是性腺生殖中樞,是生命的火種,在「丹田」。煉丹下手在此,其主要在生殖中樞。以性腺本能為修鍊之基礎,以性本能之昂進為「藥物」,昂進為「陽舉」,陽舉名「陽生產藥」,產藥為「性亢奮」,即速用「武火」(深呼吸法)進陽火,並用“吸舔”、“撮閉”、“提攝”方法將小藥精氣能量源源催過虛危穴,經尾閭、夾脊、玉枕到百會巔頂,此名「進陽火」,為「鍊精氣補腦養神」之大法。這是符合地氣上升,天氣下降的自然法則。如果陽生產藥時,苟不把握緊要關鍵即時提煉,而錯失良機,對鍊功者而言是很難進入深隧火候。爾後用文烹(自然呼吸丹田養氣法)慢慢的薰蒸溫養,使心息相依,神氣融合於丹田。次再保持思想上的淨慾、淡慾、少慾。使性慾望漸趨於冷淡、減少,竟至無性慾望的念頭,此乃金丹大道的「鍊精化氣」,「返轉功夫」。但性機能並非萎弱,而是強而不淫、壯而無慾,非不能兮,乃不為也,是心靜無慾念之修為也。
  3. 陽生產藥時,男女性腺生殖中樞及有關內分泌腺體大量分泌性荷爾蒙激素,在無慾念的情況下,經由分泌、釋放、滲透、擴散、自然吸收,再轉化為生命能量。「無欲則剛」,培養磅礡正氣能量,終極則以修鍊成金丹,反璞歸真。古人以此法修鍊,冀以超生理之極限來達到成仙之目的。
四、精氣神能量機轉
  1. 所謂鍊精化氣的返轉工夫,是人體生命物質能量的一種自然生化機轉。從飲食物質類中的營養吸收,提供給人體生長發育和各組織器官細胞代謝養分所必須的基本物質元素。這些營養物質經人體吸收後,轉化為生命的動力能源。再與人體各大內分泌腺體,所分泌出來的荷爾蒙激素相結合後,發揮其應有的功能作用,使精神與體能維持在一定的最佳狀態。
  2. 飲食營養物質為後天之精,內分泌荷爾蒙激素為先天之精,兩者必須相互為用,才能顯現出人體生理活動的正常現象,故「精衰」必體弱,「精足」則精神生命力旺盛。
  3. 本法修鍊從聚能、養氣以至伏氣,皆以丹田為核心。意念專注丹田,丹田既為性腺神經中心,通過波動與壓縮的作用,因而激發性腺神經興奮。性腺內分泌也與中樞神經系統之間均保持著動態平衡,互相調節與控制。如果中樞神經失調,除腦神經衰弱外,也會影響性神經、性機能方面的衰弱。古云:內鍊之道,惟降心火於丹田之中耳,調息再隨息,知心不用心。「心」指精神中樞神經系統。「丹田」指腎,性神經系統。如心火下降、腎水上升,水火交融,水火既濟等語。均與以上所說:中樞神經系統與性腺神經系統均隨時保持一定的調節與平衡。
  4. 再者以澄神滌慮、精神統一、收視返聽、抱神以靜、意念專注、意守丹田於「有」的命功修鍊,再棄守丹田於「無」、養神於虛的性功修鍊。「有」與「無」是靠大腦精神的潛在能量互為轉運與傳導。
  5. 神靜養於虛無,則是大腦神經本質各個導聯的神經信號下降,是一種儲能狀態。而動、想與意守是大腦總體神經元大規模的參與協同發揮作用。這個時候大腦精神扭力也勢必加大,所以積極強大的意念張力確能激發人體無限的潛能,創造出令你難以想像的奇蹟,及你所需要的目的。
  6. 依物理學理論:當宇宙的能量聚集到極高時,會產生反物質現象。當人類的身心透過專注的修持到達某一個程度之後,整個身心的能量也同時增強,身心細胞昇華到極點,拋出反物質,使整個身體內在的小宇宙發生重大變化,重新調整組合,而改變物質的結構。這個時候精神直覺銳力提升,一眼穿透人事物的本質,一切表相如夢幻泡影。
五、精神潛意識能量聚變之結論
  1. 古傳八仙中的呂純陽道長他說:修鍊大道的精髓是「無心是空」、「無不為是用」、寂然無思無慮、豁然知空不空、真空妙有、妙有中真空。大腦靜寂在儲能狀態之下,是修鍊中的「空與無」,然後才通向不空的「有」之中間環節。
  2. 本法從數息、隨息、淡息、忘息。從鍊氣、聚氣、養氣、結氣、伏氣、胎氣。一呼一吸悠悠綿綿,神歸氣中,氣與神合,神氣相住,相濡相沫,漸漸的自然形成丹胎。如是則精斂、氣聚、神凝、息定、胎成。其過程自「有至無」,妙有中真空。再從「無至有」,真空中妙有。佛學:色不異空、空不異色。道學:無中生有、有還歸無、虛實相生、有無相成。精神學:從有意識到無意識再到超意識。「有與無」,從數息聚能鍊氣,到養氣忘息胎成返虛。其修鍊過程都扣緊每個環節,互補性、延遞性,這是一條從入世到出世的修鍊大道。
  3. 古修鍊名家要言:從後天呼吸意識的知覺,進入有中生無、忘息返虛的空境,另一種先天意識知覺馬上被激活擔負起無中生有的重任。心要有,要見無中生有,丹要無,又要是有中之無,「有與無」在大腦中聚變,互為轉換,是名生化之機,名曰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