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能醫學氣功健身運動十七法【第1法:優氧呼吸聚能法】

上層分類: 功法示範

功法

  1. 全身自然鬆立,兩腳略寬於肩,眉心舒展,面帶微笑,雙手交叉,右手在外,左手在內(右手包住左手),置於臍下腹處,左手大拇指橫跨在臍孔中間,四指放在肚臍下。
  2. 配合呼吸。吸氣時:用鼻吸氣,深吸氣,吸至腹部脹滿。呼氣時:用口吐氣,先將嘴唇噘起呈吹口哨之狀,再經由口緩慢的將氣吐出,同時兼提肛縮腹,把胸、腹部裡面的碳氣、濁氣緩慢的吐盡。
  3. 吐氣時:身體慢慢微向前傾約15度,頭不可低下。從頸椎到尾椎,整條脊椎要保持約15度的斜直度。
    吸氣時:身體慢慢仰直,回復至鬆立時氣也吸滿。這樣一呼一吸為一息,一次的修鍊要計息三十次。
  4. 「呼氣」時:要盡量調到緩慢、細長,不可急躁。在吐氣時要配合緩慢心數1至10的數字為一次。吸氣不理它。這樣要重複的做完30次,意念始終不離臍腹丹田與吐氣。
  5. 「吸氣」時:因為身體的仰直,胸壁肌肉收縮,橫膈膜下降,肋骨挺起,胸腔擴大,腹部鬆弛下放而膨脹。這個時候胸腔內的容積加大,肺內壓與大氣壓不能相等,空氣隨即發生移動,大氣流動壓力即時進入肺臟。所以吸氣的量大,速度會比平常為快,這是正常的現象。不可拘執於緩慢、細長,這樣對身體反而不好。
  • 本法重點是以呼氣為主,吸氣為從,管呼不管吸。

功能

  1. 本呼吸法是藉橫膈膜的上下伸縮,促使胸腹兩腔產生節律性的變動,再進行空氣壓力的流動。本法吸氣時腹部膨脹,呼氣時腹部縮小,腹部膨脹縮小的機序是:吸氣時胸壁肌肉收縮,橫膈膜下降,肋骨挺起,胸腔擴大,腹部膨脹。呼氣時胸壁肌肉放鬆,肋骨架下降,膈膜舒張往上頂,胸腔變小,腹部也縮小。
  2. 此呼吸是由橫膈膜的收縮和舒張主導腹壁向外運動的一種呼吸方式。這種呼吸能作用於整個肺部,使肺部舒張,壓抑橫膈膜。吸氣時胸部空鬆,胸廓部份之壓力降低,使空氣下降,腹內壓上升,腹部膨脹外凸。在呼氣時腹部收縮,膈膜被推而上,上抵肺部,使肺底的碳氣、濁氣經由呼吸道外散排出,這種呼吸法對人體生理功能大有助益,所以本法定義為「優氧呼吸法」。
  3. 本呼吸法之修鍊可防止老年人的肺組織萎縮,軟肋骨變硬失去彈性,胸部肌肉軔帶萎縮影響擴張力和呼吸量。
  • 本法優氧呼吸修鍊,站立時,要身心放鬆,再放鬆,用意不用力。臍腹丹田吸凸、呼凹,可自助性的作內臟按摩,幫助消化,增加內分泌,促進新陳代謝,並可強肝揉肝。由於人體腹腔內的血液比率,佔絕大部份都是從門靜脈入肝,排入肝靜脈,進入下腔靜脈,再回流入心臟。所以藉著優氧呼吸的內臟運動,不但肝臟血液回流入心迅速,也可減輕許多側副循環的血流壓力和消除內臟之積血鬱血。而臻於良好的循環代謝功能,是最簡易宏效的養生健身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