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主體功法修鍊

壹、健身運動十七法

貳、勁道修鍊

參、人電修鍊

肆、精神靈氣修鍊

壹、健身運動十七法

一、導 言

本功法稱之為「生物能醫學氣功者」,乃源自人體是一個帶電的生物體,每一個細胞、肌肉組織都具有電性活動,所以才有腦電波、心電圖、肌電圖等各種醫療電性儀器的運用。我們的地球日夜不停的發射磁波,磁波與人體的紅血球中的鐵互相感應,相吸相引的激盪,形成了體內正常的血液循環系統。 

天地之間,生命是大自然的電磁胚場,宇宙中更有無窮無盡的「生態能量場」,各以一定的頻率永遠不停地在波動和輻射能量,自然萬物皆由此磁電能量場所構成。吾人必須在這宇宙的能量場裡,修鍊得聚合高能量電位,從而轉化為「生物光子」能量,因而發生光電效應。再與體外環境之各生物體或物質溝通磁電,和能量流互相交換輻射,經此輻射始完成「生物能量平衡」。吾人瞭解人體內的臟腑軀幹、四肢等一切生機都由神經所主宰,而神經系統中的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在身體的機能活動裡是互相對立與制衡作用,從而達到平衡統一、穩定、健康的正常身體。「生物能醫學氣功」就是根據此一理則為修鍊基礎,並以「天下萬事萬物不離陰陽平衡」來提昇身心健康和防病禦病的目的。

二、功法特性

本功法有靜有動,鍊功時先靜後動,一天當中陽動陰靜,以靜為養,以動為鍊,鍊養兼備。它具有靜養修鍊的基本動作,如:「優氧呼吸吐納聚能法」和「丹田養氣聚能法」等聚能法。它能使人體譽為第二心臟幫浦的橫膈膜更有彈性,且增加肺活量,對心肺功能有很大的助益。能升高神經細胞的電位,把異常細胞的電子充電、調整、重組、汰換,讓異常之細胞恢復正常後,與其他正常細胞達成電子平衡,進而達到袪病與強身的功效。它還能提高腦氧量,增加腦血流,預防老人「痴呆症」,使老年人的腦力、智力、記憶力、判斷力、理解力不致減退,並排除由腦病變引起的內分泌障礙、血管障礙、神經系統障礙,及一些精神活動領域所可能發生的事情。

動功修鍊方面,我們從人體運動力學研究創編一套符合老少咸宜的功法,好學、得氣快、效果迅速。「年青人」習鍊更能強健體魄,肌肉結實發達,曲線分明,皮膚光滑、堅韌,皮脂腺分泌旺盛,對生長發育中的骨骼、體格有促進作用。「中老年人」習鍊能延緩老化,提高免疫力,防止疾病的發生。有袪病、強身、改善體質、振衰起蔽延年益壽、抗衰防老之功用。所謂:少壯要努力,老來不傷悲,養生不嫌其早,延年總在平常用工夫。

本功法分修鍊篇十七法與收功篇十五法二大部份。有古法今用的臟腑自助按揉、內氣能量積聚延命法,與動的導引力學訓練法。內含神、意、氣、力四者合一交織運作的修鍊法。它能促使修鍊者精神統一、意念專注。內鍊五臟六腑使氣血通暢,內氣外透於皮膜腠理之表,光澤明潤;外鍊皮肉筋骨髓,使肢體肌肉、筋骨關節靈活,提昇肌肉、肌腱的張力與伸展度,防止筋骨的僵硬與退化。所以本功法是一套「養生保健、強身延命」的好功法。

本功法招式的排序作用具連貫性、系統性,招招相套,環環相扣,綿延不輟,形成一串最佳的健康養生鏈結;且動態的平衡性具動靜相兼,內外雙鍊,剛柔相濟,虛實相應,氣力相沫,功能互輔,且多重延遞性。

修鍊本功法安全穩妥,不出偏差,簡便易學實在,不分男女老少均可習鍊。有病袪病,無病強身,長期修鍊能累積精氣能量和釋放能量。為他人導氣調理,收放自如,隨心應手,養鍊兼備,集之而大成。悠遊人間、美哉!人生一大快事。

本文藉此提供「生物能醫學氣功,健身運動十七法」給大家多一項健身運動的選擇和參考。生命無價,歲月是不再回頭來眷顧我們的青春。金錢、名氣、權勢、慾望,天天都在耗損我們的精力,日日都在腐蝕我們的健康。自古許多英雄豪傑都難逃病魔天敵,奈何壯志難伸!人過了中年以後,體力下滑,生命走下坡,生、長、壯、老是天地自然法則,不變的定律,時不予吾!唯有健康才能創造出幸福,每天抽出一點時間,修鍊有益身心健康的生物能醫學氣功健身運動十七法,可儲本,讓你臨老還有自主行為能力,樂活人生,對你有幫助,冀望大家遠離病痛,共創全民健康,幸福美滿、和諧的社會,則善莫大焉。

三、生物能醫學氣功健身運動

動功修鍊篇十七法

  1. 優氧呼吸聚能法
  2. 丹田養氣聚能法
  3. 按蹻導引聚能法
  4. 擺腰夾腿法
  5. 捧臍聚能法
  6. 擺手聚能法
  7. 推磨聚能法
  8. 蛹動聚能法
  9. 蟾泳聚能法
  10. 前後上下甩臂法
  11. 手臂外展法
  12. 左右甩臂三式法
  13. 屈肘旋腰法
  14. 轉腹法
  15. 兩掌推托法
  16. 脊椎轉節法
  17. 顫抖法

四、收功修鍊篇十五法

  1. 搓臉
  2. 按摩眼眶與按揉太陽穴
  3. 按壓偏頭
  4. 拍頭
  5. 搓拉耳朵
  6. 擦後頸椎
  7. 擦前頸部
  8. 拍胸背
  9. 拍腰腹
  10. 拍兩肋
  11. 拍腰腿
  12. 兩膝旋轉
  13. 站立踢腿
  14. 眼球轉動
  15. 頸椎轉動

五、健身運動十七法提升肌肉之熱感及其效應

生物能醫學氣功《健身運動十七法》是一套全身肌肉群鍛練運動功法,能產生熱感效應,達到人體自然康復醫學的不療自療理則。
《健身運動十七法》功法,蘊含著抬、擺、蛹、躍、甩、展、旋、推、托、轉等十種不同功能作用的特殊肌肉群運動,用反地心引力的反向逆轉動作方法,產生抬舉和推進的動力,將筋骨不斷的向上提拉伸舉,使肌肉骨骼關節靈活,以對抗地心引力,因為肌肉抗地心引力是靠肌肉緊張和伸展的作用,同時,也不斷的在對抗組織老化和抗病防病,以達到健康的效應。

對於每天能堅持一定時間練習《健身運動十七法》者,能維持其身體一定的體溫和提高神經電位、肌電位、增強細胞的活性、增加肌張力、肌耐力、預防肌無力及骨骼疏鬆退化、淨化血液、擴張微血管、調節新陳代謝、提高免疫系統功能,進而改善人體整體機能狀態,達到人類健康的指數階段。

苟能藉以利用生物能醫學氣功《健身運動十七法》的全身肌肉群的鍛練運動,來增加熱感,增加微循環的血液灌流和新陳代謝,強化身體自然的修復能力,對各種慢性疾病必有顯著的改善作用。尤其是熱能不足,失溫下的冷感症狀,經過一段時間的肌肉群運動後,隨即提高熱能產生熱感效應,因而降低疾病風險,並達到禦病、抗病的目的,進而改變體質,創造健康的生命活力。

六、練功注意事項

鍊功數日,即可出現精神轉佳,有的人會睡眠減少,整日精神奕奕,不覺疲勞,這是體內分泌趨向旺盛,食慾增加,腸蠕動力加快,矢氣頻頻。鍊功時,體溫升高,汗腺分泌旺盛,唾液增加等。有些人會出現暫時性不適,這些都是人體自然生理反應,很快即會恢復正常。 一般慣性反應,頭頂百會穴會有靈動感,會陰或生殖器跳動,印堂重實拘緊,臉部、頭皮、全身皮膚麻癢,有如蟻爬,舌尖顫麻,全身有如電流流竄等反應。這些都是自然現象,因人而異,不必害怕,任其自然。靜坐初期,妄念特多,忽生忽滅,幻想變化萬千。這些都是過渡期,在經過一段時間的修習,妄念自然寂止,心境也平靜下來。 靜功修鍊至一定程度,下腹丹田煖熱,腰背兩腎如湯滾,耳後風生,腦後鷲鳴,眼睛微閉偶會有閃光,身湧鼻搐,津液如湧泉,真氣充盈,流行一身上下,油然上騰,勃然下降,其氣息薰蒸舒暢無比,此時此景,鍊功已達相當程度火候,不宜鬆懈,勤加修鍊,才能更臻於精神靈氣層次之提昇。

  1. 團體練功時,應關閉手機,儘量不要說話或嘻笑,以避免岔氣,而造成身體不適。個人在家裡宜靜室練功,不要與旁人交談,亦應關閉手機與電話。
  2. 練功練到一半有急事要離開,一定要先收功,簡單收功(搓兩手→乾擦臉→拍頭或乾梳頭→擦前、後頸部→雙手握拳,以拳背虎口按住背部中間按揉幾下,然後含胸前俯吸氣→仰直挺胸吐氣,重複三次→踢腿→離開),以避免頭暈或胸悶。
  3. 練功時,若感覺頭暈目眩不舒服,應即停止練功。先蹲下或躺下休息,按壓自己的內關穴及合谷穴,或請其他人代按,喝溫開水,俟狀況好轉穩定後再離開。
  4. 練功中途忽然受到驚嚇時,應馬上停止練功。然後讓身心放鬆,再慢慢張口吐氣,吐氣時把腹部放下(肚子變大),意想氣血往下流,如此可避免頭脹、頭痛及腦壓升高之情況發生。
  5. 練功前後要喝水(白開水),以補充練功時流汗流失的水分。練功前喝少一點,練功後要多喝水,最好是溫開水,以促進新陳代謝、增加排汗功能,將體內毒素排出體外。
  6. 用餐與練功,最少時間要隔半小時以上,用餐後亦不要馬上練功,在半餓半飽狀態下,是最佳練功時機。
  7. 練功後欲洗澡時,宜洗熱水,不要洗泠水。
  8. 如遇有下列情形時停止練功: • 女性懷孕期。 • 生理期身體虛弱很不舒服時。 • 重感冒或其他疾病因素,導致身體很虛弱時,若要練功亦請以較輕鬆不用力之肢體動作為主。
  9. 若遇以下情形不要練功:• 心情極度不穩定下,例如:受大刺激後、大喜、大怒、大憂、大思、大悲、大恐、大驚嚇之情緒。• 大酷熱、悶熱、大風雪、大雷雨及閃電交加之天氣。
  10. 以下地點不要練功:• 高壓電塔旁邊。• 空氣嚴重污染、混濁的地方。
  11. 刮大風、下大雨、大暑濕寒熱之天氣、溫差過大,可選擇在室內練功。
  12. 高齡長者、行動不便者、大病初癒者、手術後康復期,練功先以輕鬆的肢體活動為主,然後再循序漸進。
  13. 若本身體質較虛弱者,應以漸進式的慢慢跟進,練功時間及運動量慢慢增加,不要操之過急,避免不必要之意外情況發生,記住欲速則不達之道理。

遵守練功注意事項,可避免不必要之意外情況發生,放心學習練功,持之以恆,即能身心健康,家庭幸福美滿,功力日日進步。邀請各位加入我們的行列,將這麼好的功法「生物能醫學氣功」傳播出去,推己及人,自己健康,別人也健康,人人都身心健康,大家一起來營造一個全民健康運動,祥和快樂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