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靈修精進修練

上層分類: 氣功介紹

(一)、修身十戒修鍊

  1. 戒除殺生
    培養仁慈、善良的愛心,不可逞強鬥狠,不可凶暴殘忍,不可濫殺無辜生命,應護生、惜命,尊重生命存在的權利與意義。
  2. 偷盜搶劫
    不可犯法偷竊、盜取,劫奪他人的財物。
  3. 色情淫慾
    不可沉迷聲色場所或過分逸樂,而陷入情色之中不能自拔,要用理性道德來自醒。
  4. 妄言惡言
    不說虛假的言語;不開口傷人、罵人、詛人。
  5. 綺語兩舌
    不談虛偽的話,不專說好聽的話,不道人長短、不搬弄是非。
  6. 貪心瞋恨
    不要有不正當的貪念,不求取過多或非份的東西。不心存挾怨、恨意,要常懷寬恕與感恩的心。
  7. 癡想邪念
    凡事不可過分癡情癡迷,要有正知、正見、正念。不可有不正當的思想或行為。
  8. 吸毒酗酒
    不可吸食藥物毒品泯滅人性;不可酗酒、踐踏人格,以免酒精中毒、戕害自己。
  9. 詐賭惡習
    不可沉迷賭博,或用詐術惡劣的行為來拐人、騙人、害人。
  10. 設計陷害
    不可巧用心思、計謀做不正當的事情來陷害人。

(二)、倫理道德十要修鍊

  1. 崇禮尚義
    崇尚禮儀與禮節,長幼有序,遵從人倫道德,使人發恭敬之心,處事得體,維持人與人之間的良好行為規範,和做事合理,剛毅中正無私。
  2. 知廉羞恥
    行事光明磊落,為人清清白白,不貪、不取、不犯法,明白羞惡之心,知錯悔悟能改。
  3. 尊師重道
    敬重教導自我成長的師長,遵守倫理規範,不背叛師門。
  4. 父慈子孝
    為人父母者用慈愛之心教養子女;為人子者應善盡孝道,奉養尊親。
  5. 夫婦相敬
    夫妻之間相互尊重包容、和樂溝通、相敬如賓、彼此照顧扶持,乃至終老。
  6. 兄弟有情
    兄弟姐妹之間宜情義相挺,患難相助,互相扶持,協助成長。
  7. 長幼有序
    對長輩要謙卑恭敬;對年幼者要愛護、扶持、教導、禮讓。
  8. 朋友有信
    朋友之間不詐欺、誠實坦然,重承諾、守信用。
  9. 鄰里敦睦
    對共同居住在社區的人要和善友好,主動關心,彼此照護。
  10. 家庭和樂
    創造歡樂和諧、平安幸福、美滿的家園。

(三)、五重恩認知修鍊

  1. 感恩天地生長萬物滋養我們,我們才得以立足天地間生存。我們要維護且不破壞大自然資源環境。我們將與自然資源環境並育不悖,生生不息,一起共存共榮。
  2. 感恩國家的典章律法制度維持社會安定,民生得以樂利,我們才有成長的環境與安定的生活。我們要維護社會善良的風氣,倡導人倫道德的認知與修養,使國家社會安定,家庭和樂,生活自在。
  3. 感恩師長的教導、教誨,我們才有今天的成就,為國家社會盡棉薄之力。我們要尊師重道,要飲水思源,更要發揮個人學識才能,創濟世利人之功業,來回報師恩。
  4. 感恩父母的養育栽培,我們才能長大成人成為國家社會有用之才。我們要有孝思反哺之心,來圖報父母養育栽培之恩。
  5. 感恩夫妻兒女彼此照護扶持,家庭才有溫馨幸福。我們要珍惜夫妻今生姻緣,相扶相持直至終老。

(四)、五大正氣提昇修鍊

  1. 正心
    為人其心端正,不偏不倚,處事正大光明磊落,不暗室欺心。凡事不爭不貪,不自私自利,不為聲色所惑,不為財利所搖。要端心正意,起心動念不偏不邪,行為正直。
  2. 正念
    心中的念頭思想平靜、覺知、正直。無顛倒妄想,無錯亂的邪思邪念,將正當的思想語言、行為帶入日常的生活,則『正念行事』。
  3. 正知
    正確的知覺、智慧,理解力和決擇要運用在對的人、事、物之上。審察、明辨、了知該做或不該做的事宜。
  4. 正見
    凡事要有正確認知、理解,和不倚不偏的智慧判斷能力。擇善而從之;擇不善而惡之。
  5. 正信
    要有正確的方向和信仰。正信為人立足於世間的基石,是一股向上提升的原動力。培養堅強的信心與毅力,能使自我走向有益於人類身心健康行為的康莊大道之上。
    所謂『信為道源功德海,長養一切諸善根。』以淨信除惡向上、增進善行的力量。

為人行事俱有正心、正念、正知、正見、正信者,則浩然正氣必然浮現,生命的充沛能量在體內外通行無阻,生活上則進入更健康快樂、歡喜自在的世界。

(五)、四大精進修鍊

  1. 靜思懺悔反省
    隨時冷靜自我省思、檢討、警惕當下為人處事,有沒有在有意無意間傷害到別人的地方。有,則應即時醒悟,從羞恥、罪疚中贖罪,悔過反省,惕勵自己,知錯能改。唯有真誠悔過懺悔,不斷的改過才能進德修業,日新又新,並要有當下斷惡修善之念頭,則善莫大焉。經云:罪性本空由心造,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2. 柔和忍辱無爭
    處事要用最溫和、柔性、理性的方法去排除障礙、去解決處理。遇有外來的刺激、打擊、羞辱更應沉著忍耐,培養堅韌的耐心,以不動怒、不生氣、不悲觀、不爭議、不對立計較來面對。甚至用更寬大的空性胸懷來容忍,來包容一切,如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一切盡在包容中,自然無爭。瑜珈師地論曰:「云何忍辱:有三種行相應知,不忿怒,不報怨,不懷惡。古名言: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佛說:唯有忍辱才能成就自己,解脫自己,生活是紅塵萬丈,不是世外桃源,要有忍辱負重的精神,所以說:忍辱是修養,是提升人格的修煉。
  3. 堅定精進修持
    練功修持在主觀上要有堅定不移的信念和信仰;要有積極向上,攻堅克難的精神,對修鍊非成功不可的大決心。無論外練皮肉筋骨髓,內練五臟六腑,或心性的修鍊等,均要在不斷的淬煉下力求精進。從鍛鍊堅強的毅力和體力,及培養更堅苦卓絕之精神,進而才有能力來為社會人類付出奉獻。
  4. 積極佈施行善
    人生無常,行善要趁早,有能力者多付出你的才華智慧真理,去創造社會福利,讓社會欣欣向榮,璀璨光明,生機盎然,大家共享。有財力者,多佈施金錢,為弱勢關懷,為世間殘缺補圓。佈施最大的力量就是捨,捨得下、付得出;我們要化吝嗇成施捨。生物能醫學氣功的教練們,每天秉持傳承的精神理念,用最實際的行動,以志願、行願,每天不分晨昏佈施時間、金錢、精神、體力、智慧,諄諄的教導學員練功。不求名利、不求回報、無怨無悔的付出,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饒益眾生,利益別人的生命,這就是積極行善佈施的典範。

(六)、四大調心修鍊

  1. 淨心
    洗滌內心不正當的想法與作法;滌除人性的貪婪、瞋恨、愚痴、嫉妒等惡習。淨化染著心靈的污垢,讓身心回復明潔、清淨、光明。
    心不著一物是名心淨
  2. 放心
    放下萬有的執著束縛,讓心靈回歸自然,沒有羈拌、罣礙。懂得適時放下人、事、物,放心、歇息。不要封閉自己,不要束縛自己,看看海闊天空、浮雲捲舒。放下心靈的負擔,將心理擴大等如虛空、與天地同根,萬物一體,沒有任何執著、妄想的念頭,即能離苦得樂,歡喜自在。
    超凡脫俗的本質是忘記執著,不與紅塵同流
  3. 捨心
    捨去一切凡情世俗情慾念頭,一切金錢、名氣、權勢、慾望,一切貪求虛妄。捨去求不得,得不到的痛苦。捨去酒色財氣,顛倒妄想。捨去慳吝,化為施捨。捨去暴戾,化為祥和。捨去悲哀、憂愁、煩惱、痛苦、怨恨、鬱悶的心境,隨緣轉化,隨喜自在。捨去邪念、惡念;轉為正念、善念。捨去逆境痛苦;轉為苦中作樂。
    捨心才能超然於物外,獲得生命的愉悅
  4. 無心
    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則根塵不生、不應,意識不覺。無任何念頭,無任何形相,無任何執著,無任何的對恃,無主客觀的對立,則對境無心、無我。不執一物一念,心性常自空寂靜謐,與虛無同體,是名道心、道體。
    悟境的本質是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