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功意修練

上層分類: 氣功介紹

(一)、練功用意又導氣

練功要專注意念,運使四肢動作,及導引氣血循環正常,增進身心健康。

(二)、長功養氣並守意

要長出功力,養出功能,增加能量。修練時,精神必須專注意守丹田,以調息養氣,意息相隨、神氣相融,才能補益精氣神。

(三)、行功柔勁有氣力

練功、運功的肢體動作,要發自於內在的綿柔內勁潛力,以剛柔相濟、虛實相應並進,不可猛爆拙勁氣力。

(四)、功到有意似無意

練功進階到一定程度時,必然氣血通順、全身舒暢。此時的修練要再減少意念的波動,功隨意轉、不再那麼專意,以存意練氣,無意氣自練。

(五)、功成神氣長相倚

神氣修練的提昇,在於養神益氣,使九竅通利,精神靈敏、氣血充盈、五臟安定、神氣相隨,相倚、相偎、相互為用,血以養氣,氣以養神。 積氣以成精,積精以全神,氣足、精足、神足、則精氣神能量提昇、形神俱健,老而彌堅。

(六)、功圓無意勝有意

要精神靈氣提昇,就要不斷的排除不良的意識念頭,使心清、心淨、心性光明,不著一切處、不執一切法,將心理擴大等如虛空,虛無同體,以至無意、無私、無著、無執,乃至無自我,使精神融融於無障礙的生命空間是名“功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