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教功心要與勵進守則

點擊數: 3829

教練十大勵進守則

  1. 尊師重道、不得有辱師長、毀譽師長行為。
  2. 在團隊裡不得滋事、紛爭,彼此攻訐、傷害個人或團隊的行為。
  3. 隨時自我反省行為,不可有損為人師表的人格尊嚴。
  4. 義務性教功,不得有藉故牟利、斂財行為。
  5. 應盡傳承的責任,努力開場教功,不辜負使命。
  6. 教功盡職負責,互相支援合作,不要推諉。
  7. 精勤修鍊,功法純熟,正派教功,犧牲小我。
  8. 親切、熱情、活力、勤快、關懷,以教功為終身志業。
  9. 真誠團結,維護團隊崇高榮譽,群策群力,服務人群。
  10. 以教功為志,以教練為榮,以傳承為己任。

教練教功五大心要

  • 慈悲心:心中常懷仁慈、惻隱、悲憫於世間的人事物。關懷弱勢,常以助人為快樂的心去濟世行善。
  • 歡喜心:心中無有罣礙、無執著、無煩惱巔倒妄想。每天以眉心舒展、面帶微笑、快樂歡愉的心境,去面對一天的生活;以真誠的歡喜心,去盡你當教練的責任義務。
  • 平等心:面對世人,沒有權貴與尊卑的分別,一律平等。對待每一個學員都要盡到用心教導的信念。
  • 團結心:凝聚向心力,相互支援和照護,發揮團隊的力量。
  • 榮譽心:創造自我的能力,提升自我價值成就,受人尊敬與肯定,維護崇高之榮譽。

教練教功五不求

  • 不求金錢牟利:不得要求有任何金錢上的利益。
  • 不求回報酬謝:不得要求別人餽送禮物,或其他的報酬,面對榮譽不爭不捨,不邀功、不攬功,不諉過,保持高尚情操。
  • 不求享受招待:不得要求別人請客答謝,或特別招待。
  • 不求虛華顯耀:不要虛華無實,不要顯耀自己、膨脹自己,否定前人,高高在上。
  • 不求掌聲讚嘆:默默耕耘、付出奉獻,不要求特別給予掌聲和讚美。

教練教功五戒

  • 戒急躁速成:教功不可心急燥進。要按步就班、循序漸進,自然水到渠成。
  • 戒驕傲狂大:不可自認為功法練得好而起驕傲心,狂妄自大,高高在上,看低別人,貶低後進,惡評同儕。
  • 戒氣餒喪志:身為教功者不可喪失意志與自信,把消極的言行表現出來,而影響他人。
  • 戒閒言多語:教練要自重,要謹言慎行,不可閒言亂語。在練功場不可隨便談人是非,批評別人,有損師道莊嚴,更要避免學員在練功場裡製造是非,造成誤會,引起衝突。
  • 戒耐心不夠:身為教練者要有很大的耐心與耐性,更要有不厭其煩的忍性。不可因學員一時學不來,或多提問而產生心煩憎厭,就有不想教導或放棄的心態。

教練四大信念:傳承、使命、責任、義務

「傳承大愛 - 宣揚健身功法」

「使命在身 - 教功助人健康」

「責任承擔 - 教功不懈不怠」

「義務代師傳功 - 承先啟後」

傳承大愛 - 宣揚健身功法

任何一個團體要推廣其福利民生的理念或運動,就需要有一個良好的組織和策略來運作推動。更重要的是,其團體的內涵精神及所代表的意義,需要大家高度的認同與同心協力,其整個組織團隊才能合群團結,永續發展。

中華生物能醫學氣功的教練們,傳承「健身運動十七法」的修鍊,從而開創生命健康的價值目標:「壯而不老,老而不衰,衰而無疾,無疾而終,終盡天年,自然老化。」及身心靈的提昇。「健康、快樂、和諧、善行」等都是我們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也是我們傳世的香火。所謂「有好的種子,必會開出好的果實」,全體教練必需懷著「大愛無私」、「不求回報」、「助人健康」、「捨我其誰」的心境,多下功夫。

教練們須以不懈怠的精神,練好功法,自我精進,自我成長,多教功、傳功,將健身運動十七法傳揚到各個角落,造福世人身心,讓善行大愛充滿人間。這就是我們生物能醫學氣功的所謂「傳承」大愛精神。

使命在身 - 教功助人健康

使命者,任務也,生物能醫學氣功的教練們習練健身功法的終極目標是「教功」、「傳功」;以幫助身心痛苦的人能夠早日康復為其使命職責任務。

生命存在的價值與意義不在於財富之多少,而在於對社會的愛心關懷付出貢獻多少。所謂:道富勝於財富之說。例如:太陽將能量輻射人間,光明普照人間,人間不可一日無太陽,太陽永遠付出在人間。所以使命的條件,不在於高低優劣;在於任務能否完成,才不辜負賦予教練的使命。

生物能醫學氣功的教練,傳承對人類身心健康最佳的運動方法,以志願、行願,不分晨昏,無怨無悔的努力付出,每天佈施時間、金錢、精神、體力、智慧,諄諄的教導學員,讓學員能學好這一套醫學氣功,來改善疾病痛苦,並能從教練的身上得到精神上的支持與慰藉,獲得健康、快樂、開朗、歡笑、愉悅的人生。這就是教練平常努力耕耘所得到的成果,每天都在做有意義的事,豐富自己的人生,成就自己的人生。

責任承擔 - 教功不懈不怠

人一生中最苦、最難的問題是「病苦」與「心苦」。要如何圓滿這個「苦」與「難」?

生物能醫學氣功的教練們,應該確實思考如何努力實踐我們的核心理念:健康、快樂、和諧、善行。不僅到個人、家庭,甚至到社區、世界,讓人們看得到、感覺得到,並想加入參與。讓人群社會共享身心健康、快樂幸福、和諧和氣和善行大愛;而這正是教練們的使命與責任。

再者,教練亦要不懈不怠的努力精進,勇於承擔教功、傳功的責任,教好正確的功法,不失職責。對所有學員負責,對這個團體負責,更要對自己的良知負責。所有責任的承擔行使,雖然來自於這個生活時空環境。但是教練們之所以選擇參與此一團體,其在內心裡必然心懷感恩師傳,故應盡使命與責任承擔,並且深信自己的作為將與團體產生出一種生命共同體,榮辱與共的依存關係和影響。此一關係在生物能醫學氣功團體裡的教練,只有實法實修,利己利人,開創共濟世人之功業。

義務代師傳功 - 承先啟後

義務,乃盡傳承責任的付出,無償性的服務。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以助人為快樂,以當教練代師傳功、犧牲奉獻、服務人群為尊榮。

一個人懂得去感念恩澤,去奉獻所學,去行善人間、關懷弱勢,其心靈是絕對成長的。因此,更應積極架起承先啟後的橋樑,起大悲心,廣為宣傳,到處義務教功。不分親疏,幫助他人遠離身心痛苦,給人健康、給人信心、給人活力、給人希望、給世間殘缺補圓,邁向人生的康莊大道,以此善行,達人圓事圓。

你的付出,功在當代,利在千秋,造福全人類,必得迴響。這個世界最美好的人事物,終被聽見、看見。在此之餘,教練更應經常自我充實,溫故知新,教學相長,堅定的履行四大信念:傳承、使命、責任、義務,以竟全職。

教練四大服務精神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不以代價為優先選擇。

  1. 親切熱忱勤快─教練教功、帶功要面帶微笑,有親切感、給人好親近;更要展現誠心誠意,熱心幫忙的服務精神。
  2. 主動關懷弱勢─主動關懷須要幫助的人,讓其身心能夠得到健康快樂,幸福美滿,為世間的殘缺補圓。
  3. 不畏悍勞艱苦─服務的精神就是奉獻愛心與幫助解困。要能不懼艱苦與勞累,才能見到付出的成果。
  4. 善行力不中斷─服務的熱忱要長期維持,不讓其懈怠與中斷,而且要鼓勵你所能影響的人一起來行善、做好事,進而使社會更臻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