勁道修練三部功法【前言與功法】

點擊數: 3922

一、前言

勁者,力也。其為精神力量與體力體能之表現。透過勁道的練神、練氣、練力的內勁修練可以使人形壯體健、精神不亂、目光清彩、言語清亮,對腦力、智力、記憶力、判斷力、理解力不致因年齡的增長而退化,反而因勁道的修練可以增強心肺功能,對腦血不足,全身血流緩慢者,會有很明顯的改善作用。中醫學說:心主血,肺主氣。心旺,心血管血液流暢,血管有彈性,生命力旺盛;肺旺力旺,肺弱力微,肺強氣強,氣為力之本,氣之所到,力無不至,意之所至,氣無不至。力道是訓練出來的,氣的流暢也是修練出來的,它是經過神、意、氣、力四合一的統合修煉,再結合練神的專注及練氣與肌力的特定肢體動作,把人體潛在的體能誘發出來,確實達到體魄強健、筋骨強壯、肌肉結實發達,使肉體脫胎換骨、氣血充盈、身心健康。

勁道修練特別對胸部神經肌肉、肩背神經肌肉、手臂神經肌肉明顯堅韌,曲線分明,有豐胸與健美的效果。此外,亦能提高免疫力、延緩老化、累積能量,減少高頻率的精神活動領域所發生的一切疾病,進而達到祛病強身、情緒穩定、氣血平衡、抗衰防老、老而不衰、精神矍鑠的作用。

修練期間會感覺整天精神奕奕,體力充沛,食慾增進,大腦充滿能量,不覺得疲勞,此時宜加強修心養性,不可太過恣情縱慾,否則傷身損氣,對於勁道修練是不會有進步的。

 

二、功法

本功法修練分為一、二、三部,第一部是軟身勁修練,第二部是主體功法韌勁修練,第三部是導氣修練。內容包括有提勁、抬勁、腰勁、腕勁、頂勁、拉弓勁、擰拽勁、抓握勁、爪勁、握勁等。這些勁力的產生:主要是來自於筋骨肌肉的伸筋拔骨,擰轉身體、手腕掌的內外翻轉、掌指的抓握力、兩腿的收緊,及腹部的縮提。在肢體動作ㄧ鬆ㄧ緊作用下,不斷的交錯激盪操練,自然產生熱力與肌力,藉以提升肌肉骨骼的強度和力量,增加生命的韌性與活力。

在練勁功的時候主要在於握拳,握拳有虛實鬆緊的分別,先鬆握拳,大拇指壓在中指與食指中節上,重點在食、中指,拇指稍用力壓四指為實握拳,然後放鬆為虛握拳。而且力道要適中,不可用猛力、暴力、蠻力、拙力,肢體也不可太僵,僵為死勁,也不可太柔,太柔則無勁,要時剛時柔,剛柔並濟,要緊而不僵,鬆而不懈,鬆緊輕重力求平衡,以調氣聚氣無暴其氣,以使勁運勁無暴其力,氣與力相濡相沫,才能體會最佳氣感能量狀態。尤其手腕掌內外翻轉的抓握力可以練出擰拽和握固力,增強臂膀肌力,有強大的生物場氣波輻射的感覺。

這種勁道的修練方法,對於身體的經絡有通經脈的特殊作用,尤其是心肺、大腸、小腸、三焦、心包等經絡。這些經絡的走向起止端,都在手上五根手指上,不但能連繫通往其他的經絡臟腑,肝、膽、脾、胃、膀胱、腎等,甚至能放射至全身等四肢末端。所以勁道修鍊,其基本方法中的掌指緊握鬆放確能使神經細胞產生高頻電位,使人體電位升高、體力旺盛、精神力旺盛,再配合精神靈氣修練,相得益彰,更能臻於氣積神全,神全則駐形。抗衰防病豈有真困難,訣竅在勁道多下功夫。

 

勁道修練重點提示:

  1. 勁道修練是利用掌指抓握力的手勢動作,配合功法招式的虛實、鬆緊、剛柔,一鬆一緊不斷的交錯激盪操練,進而使肌肉強健結實又有彈性,讓筋骨肌肉瞬間能產生爆發力的修練方法。
  2. 勁道修練是一種手感能量流注傳導的修練方法。
  3. 勁道修練其力道是出自於手臂和肩膀,胸腹部不必用力。
  4. 勁道修練要腹部內貼縮提同時提臀、擴胸拔背的修練。
  5. 所謂縮腹是:腹部肌肉先內貼再往上縮提,同時吐氣,提臀、擴胸拔背。
  6. 所謂提臀是:臀部往上縮提,這時臀腿收緊,肌肉是結實的。胸前、腹部放鬆,才能縮腹提臀。
  7. 在肩膀以上的手勢動作不須咬緊牙根,如果咬緊牙根的話頸筋及後腦會拉的太緊。
  8. 平肩以下的手勢動作可以咬緊牙根。
  9. 韌勁修練篇二到十六式每一式做完後,必須調息一次以緩和氣息。
    調息方法:吸氣時,雙手同時從身旁仰掌曲肘抬起到胸部,然後吐氣翻掌,腹部放鬆,掌心向下,緩慢的放下來;接著再修練下一式。